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沧源

赵毅率队调研村规民约和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时间:2018/7/16 16:48:31|本文来源:沧源佤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农业工委 |作者:赵海清|点击数:

 7月13日至14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毅率调研组深入单甲乡嘎多村,调研村规民约制定实施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调研组听取情况汇报后,走访了嘎多村的农民群众,认真听取他们对脱贫攻坚的想法和愿望,村规民约实施中的意见建议。

 嘎多村是“十三五”期间沧源县重点打造民俗文化及生态旅游村落,该村已有500多年的历史,至今仍保留和传承着完整而古老的佤族民风民俗,如,拉木桥、跳新房,滴酒迎客、山神祭祀、聚集打歌起舞等,同时还是佤族著名歌曲《月亮升起来》的创作地。

 近年来,嘎多村将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与打造“月亮古寨”有机结合起来,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致力于将嘎多村大寨建设成为一个生态植被良好、民族古建筑独具风格、民族文化璀璨的原生态民俗旅游村,使之成为集生态、民风民俗、民族文化为一体的旅游胜地。如今走进“月亮古寨”,一栋栋独具佤族民族特色民居点缀在绿水青山间,村寨内硬板路、仿古石板路、民族文化活动广场、路灯、养殖小区等基础设施正在不断完善。

  

 在与群众和村组干部座谈中,赵毅对嘎多村的发展提出要求,一要严格执行村庄规划。为打响嘎多村“月亮古寨”的旅游品牌,全村要不断完善村内旅游交通环线标识标牌,强化村内旅游安全设施,并在保持原有建筑原貌的基础上,按照“建新如故、修旧如旧”理念,不砍树、不挖山、不填塘,配套建设村内道路硬化、排水、活动场地、停车场、养殖小区、垃圾池等。村庄建设和民房改造要严格按照“既改善农民居住条件,又彰显民族特色”的要求,在进行特色民居提质改造时,既要有效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和生产条件,又最大限度的保留了佤族古村落的杆栏式建筑,实现房屋功能多样化、美观化。

 二要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嘎多“月亮古寨”管理办法》和《卫生公约》等制度的作用,加强民主化管理,积极树立良好的旅游形象。积极探索“群众议事、群众管事、群众谋事”的村落民主化管理模式,使农民群众直接参与到村寨大小事务的管理中,充分体现发言权、监督权和管理权。项目建设过程中,积极引导群众发扬“主人翁”精神,发挥监督权,确保所有建设项目符合规划要求,并对项目的建设质量、建筑的风格和项目资金的使用进行监督把关;在项目建成后,自发参与项目成果的全程管护,确保项目成效并长期发挥效益,时刻保持村内道路通畅、路面平整,村寨环境整洁,建筑物墙面整齐、无污垢,游览场所无乱建、乱推、乱放现象,公共厕所整洁、明亮等,为村庄旅游业发展树立良好的形象。

 三要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种植一批产季不同的各类果树,实现四季均有鲜果,实现观光与水果销售的双丰收等,让游客体验到最浓郁的民族特色风情,最终将嘎多村大寨建设成为“舌尖最安全,呼吸最安心,枕头最安稳”的旅游胜地。

录入者:沧源自治县人大 责任编辑:沧源自治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