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沧源

勐角乡启动村规民约修订工作

时间:2018/5/21 11:45:14|本文来源:沧源自治县勐角乡党政办 |作者:俸 琴|点击数:

 近日,勐角民族乡启动了全乡9个村的村规民约修订工作。旨在促进村民自治,规范村民行为,让村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了乡党委副书记为组长,分管民政领导和组织委员为副组长的村规民约修订工作领导小组;各驻村干部负责所驻村村规民约修订指导工作,党政办、民政所落实专人负责村规民约修订的日常工作。

 二是注重把握修订村规民约的基本原则。村规民约的修订要在深入调查研究、发挥村民自主的基础上开展,突出党委政府主导、村民主体,确保合法性,因地制宜“一村一策”,体现针对性,注重操作性。

 三是规范修订程序,明确时限。各村5月30前,要形成《村规民约》草案;6月10前,提交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县司法局审核;6月20前,提交全体村民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并按程序进行表决、报备等;8月30日前,完成所有村的村规民约修订工作。

 据悉,该乡把莲花塘村作为试点,计划于8月30日前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在全乡铺开。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