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凤庆

字学强率队调研“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工作情况

时间:2021/6/3 16:15:38|本文来源:凤庆县人大农业农村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 |作者:杨磊|点击数:

5月26日至31日,凤庆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字学强率队到郭大寨乡、洛党镇调研“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工作推进情况,召开县级相关部门和龙头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听取创建成效、问题、意见建议。

 

在郭大寨乡邦贵村和罗家寨村,字学强认真查看水洗果二级站点建设情况,了解机械设备购置、合作社建设运作、基地建设、核桃品质和价格情况。字学强指出,全县上下通过多年的努力,现在核桃面积达到172万亩,面积大于全县耕地面积,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日益得到体现,当前的主要问题是经济效益与我们的预期还有很大差距,我们需要从生产第一车间研究如何进一步提升管护水平,推动整个产业每个环节都实现精益求精,才能把产业做大做强,才能管好用好核桃资源。

在洛党镇永和村水洗果三级站,字学强仔细了解合作社建设和运作情况。字学强强调,在全县“一县一业”示范创建中,各个环节的标准已经逐步建立起来,比如基地管护方面的疏密修剪、中耕施肥、病虫防控、农药控制、成熟采收标准等,但要真正落到实处,需要合作社充分发挥应有作用,政府要加强对核桃产业扶持引导,基层站点要与龙头企业加强合作,合作社要组织果农扎扎实实地落实基地提质增效方面的各项标准。同时,乡镇、村、合作社要积极探索运作机制,加强与果农的联结和生产指导关系。

在与县级相关部门和龙头企业负责人座谈时,字学强指出,一是在指标体系设置上,应结合示范创建工作中反映出来的情况,进一步优化调整相关创建指标,经论证审核后按程序报省级审查批准。二是在制定各方面标准上,应着眼于更具体和可操作,让产业规模化、组织化、专业化、绿色化、市场化建设方面的措施更有针对性,更富有成效。三是在重点提升组织化上,既要发挥好各级政府的作用,更要注重产业各个节点之间利益纽带关系的形成,从联盟到龙头企业到水洗果站到合作社直到社员,应紧密联系形成利益共同体。四是在开发精深加工上,全县目前主要是核桃果、核桃仁销售,精深加工比重较小,工业加工产值不高,应重点着力加强科技研发,紧盯最新核桃精深加工成熟的科技成果,不断拓展核桃全产业链,不断提高各类精深加工产品附加值,做强做大核桃龙头企业。五是在市场推广方面,应重点着眼于改变目前传统交易模式,逐步建成核桃原料、产品区域集散中心,强化目前规划的各类平台建设,面向全国引入专业运营团队,在仓储、物流、信息平台、综合交易中心建设上高标准推进。

县人大农业农村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财政经济与预算委员会负责人参加调研。

录入者:凤庆县人大 责任编辑:凤庆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