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凤庆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时间:2021/2/25 15:32:21|本文来源:凤庆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华双喜 杨哲|点击数:

2月24日上午,凤庆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凤庆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13人,实到会195人,符合法定人数。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曹宪勇主持开幕大会。担任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的是:谭波、杨青、高仲旭、陈波、李素华、字学强、潘伟、陈正华、吴天安。

 

上午8时30分,曹宪勇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县长谭波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在总结“十三五”工作时指出:过去五年,县人民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纲”和“魂”,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十三五”圆满收官,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

报告指出,2020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稳定经济运行26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17条政策措施,抓实“六稳”“六保”工作,有力推进复工复产复教复市复业,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好于预期。根据统一核算,地区生产总值增4.5%,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居全市第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分别增4%、1.6%,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4.5%、4.1%,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增17.1%,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4.1%、7.5%。

报告强调:科学谋划,跨越赶超,全面开启凤庆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县人民政府编制了《凤庆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纲要(草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提升一核、联通两轴、构建两带、打造三区”的发展空间布局,体现“三个定位”战略引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提出实现“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基础设施实现新跨越、生态文明开创新局面、产业升级取得新突破、城乡融合呈现新面貌、改革创新聚合新动力、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8个方面定性目标和“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生态、安全保障”5大类27项定量指标。提出“十四五”发展目标: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240亿元以上,人均达5万元以上,努力把凤庆建设成为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中国红茶第一县、全省核桃全产业链聚集发展示范县、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全省新基建示范县、全省一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报告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16%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13%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3%以上、支出增2%以上,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8%以上、9%以上,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增1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5%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控制在上级下达范围内。

报告提出,完成以上目标任务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补齐发展基础短板;二是着力打好世界一流“三张牌”;三是着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四是着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五是着力财税金融保障工作;六是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七是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八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报告最后强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伟大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再接再厉,乘胜前进,奋力谱写中国梦凤庆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以书面形式提请代表审查凤庆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凤庆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凤庆县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会议还表决通过了补选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人选及表决办法。

录入者:凤庆县人大 责任编辑:凤庆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