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凤庆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培率队到凤庆调研古茶树立法保护工作

时间:2021/4/17 8:26:55|本文来源:凤庆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点击数:

 4月15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培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汤培远陪同下,率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7人深入凤庆县调研古茶树立法保护和管理工作。

 调研组首先来到小湾镇锦秀村,实地查看锦秀茶尊生长现状,了解多年来凤庆县对锦秀茶尊保护所采取的措施和开展的相关工作。调研组还实地走访了解当地现存古茶树资源的整体情况、当地村民发展古茶树产业情况,了解《临沧市古茶树保护条例》实施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

 

 随后,调研组还深入凤山镇安石村、凤庆滇红茶博物馆,了解茶产业发展现状、滇红茶文化历史以及凤庆县古茶树分布的现状。

 调研组认为,凤庆县深入学习和严格落实《临沧市古茶树保护条例》,加强对古茶树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学习宣传,扎实开展古茶树资源认定工作,完成古茶树保护实施办法编制,加大古茶树管护经费投入,在古茶树资源调查、认定挂牌、经费保障、日常管护等方面做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性成效。

 调研组指出,古茶树资源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古茶树资源是茶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要深刻认识保护古茶树资源的重要意义,坚持依法管理、科学保护、生态优先,实现资源保护与开发良性循环,推动古茶树保护条例实施取得更大成效。

 调研组强调,一要普及古茶树保护知识,提高群众认知度,让古茶产业成为拓宽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渠道。二要加强管护责任,进一步强化对古茶树资源保护的执法监管,加大对损毁、盗伐、非法移植古茶树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厉制止改变古茶树生存环境的破坏性行为,切实把古茶树资源保护好、管理好和利用好,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

 三要全面开展古茶树资源挂牌保护工作,对未挂牌的古茶树要采取全面的保护措施及时挂牌。要充分发挥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的主体作用,坚持保护和开发并重原则,对古茶树资源进行科学管理,引导群众合理采摘、防虫治病,健全管理机制。

 

 四要利用好古茶树资源,对古茶树周边进行规划,打造具有文化属性特质的旅游景点,推动茶旅融合、文旅融合,实现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双赢,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陈昌砚,县人民政府县长谭波,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曹宪勇等领导陪同调研。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