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耿马

镇康县人大常委会提升“三力”推进党建引领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时间:2023/5/30 9:24:03|本文来源:镇康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陈学梅|点击数:

 

2023年以来,镇康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思路,不断创新活动载体,着力提升党组织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推动机关党建与人大工作融合互进、同频共振,推进全县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一、强化政治引领,提升“向心力”

牢牢把握人大机关的政治属性,确保人大工作与党委同心同向、同心同步。一是抓实理论武装。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作为常修课、必修课和基本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部署要求作为党组会议第一议题,把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监督法等与人大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为主任会议固定议题,召开党组会议学习6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2次、主任会议学习5次,不断夯实思想根基,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二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自觉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做到县委的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确保县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充分体现和有效执行。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向县委汇报工作情况,做到事前请示、事中汇报、事后报告,保证县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紧扣中心,服务大局。2023年1-5月,向县委请示重点工作6项、报告重要事项2次。三是充分发挥党组龙头作用。坚持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做到党组书记抓班子、班子成员带队伍、队伍主动履职促工作。逐级列出责任清单,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24份,以清单化、台账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

二、抓实党内生活,提升“凝聚力”

严格抓实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党员身份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确保党组织凝心聚力,有效发挥作用。一是从严抓,突出政治性。立足纠正党内生活随意性、平淡化等问题,严格落实党支部各项规章制度,抓实党员日常监督管理。认真开展好年度组织生活会,开展谈心谈话、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等,力争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日常、消灭在萌芽状态。二是从实抓,增强规范性。以“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基本保障”的“五个基本”建设为主线,巩固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成果。开展分类定级“回头看”,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积分评定等活动。三是从长抓,注重长效性。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明确机关党总支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总支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合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

三、创新工作举措,提升“战斗力”

结合实际,研究制定《镇康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促工作交流及党员干部月(季度)考评日制度》,开展机关月报告、季小结考评活动,将党建工作与人大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双提升。原则上每月的第一周确定一天为考评日,与机关党支部活动结合开展。干部职工于活动前认真填写月(季度)自评表提交办公室收集汇总,分四个阶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分为“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作为年底各项评先评优的主要依据。对连续2个季度考评排名为后两位的,考评领导小组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对其开展批评、约谈。制度的出台,夯实了机关党建工作制度体系,为党建促工作高效运转提供了有力保障,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镇康人大工作将起到积极作用。

录入者:张华开 责任编辑:张华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