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临翔

区人大常委会积极行使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监督职权

时间:2021/6/3 16:19:24|本文来源:临翔区人大财经与预算委员会 |作者:赵正勇|点击数:

6月2日,临沧市临翔区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专题听取和审议了临翔区人民政府2020年度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报告,这是区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共临沧市临翔区委关于建立区人民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实施意见》的有益探索和具体实践。

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各级人民政府依法行使国有资产所有权并负有管理职责,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负有国有资产监督职责。2018年12月,临翔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的有关决策部署,积极深化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改革,制定出台《中共临沧市临翔区委关于建立区人民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实施意见》,为有效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临翔区国有资产划分为行政事业、国有企业、自然资源三种类型资产,2019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每年选择一类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进行专项调研,常委会会议在书面审议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的同时,听取和审议一类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工作报告,不断促进国有资产管理公开透明度、提升公信力,管好人民共同财富、加强人大监督职能、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

今年以来,为持续推进国有资产监督工作,拓宽人大监督领域,进一步强化人大国有资产监管职能,临翔区人大常委会将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监督工作列入2021年度工作计划,于4月下旬组建专题调研组,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区自然资源局、区林业和草原局、区水务局关于临翔区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水资源等自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汇报。深入忙畔街道青华社区忙半组、富友矿业公司、博尚完海村、小道河林场、中山水库、铁厂河水库等现场,实地察看近年来临翔区在耕地保护、土地综合整治、矿产资源开发、人工林下种植、城市饮用水资源保护等方面管理工作的做法及成效,全面了解全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6月2日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和审议临翔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情况报告。

截止2020年底,临翔区国有土地资源总面积为383.59万亩;水资源存量为12.64亿立方米,2020年度用水总量为0.8665亿立方米;森林面积245.13万亩,森林覆盖率76.19%;已发现矿种有锗、高岭土、稀土等 28个矿种,探明的主要矿藏储量褐煤695.52万吨、锗409吨、高岭土154.06万吨。针对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监督管理机制不健全、资产底数不清晰、保护与开发利用矛盾突出、执法力量薄弱等问题,区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审议意见交区人民政府研究落实。

 审议意见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的管理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力度,尽快建立协调有效的监管机制。要完善规划编制,摸清底子基数,有效掌握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的动态存量。要创新管理方式,注重管理实效,形成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支撑。强化法治观念,加大执法力度,有效维护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权益。

通过深入调研和依法监督,初步掌握了临翔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基础现状,加强了人大对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的监督职能,拓宽了人大监督工作领域,推动了全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纵深推进。

录入者:临翔区人大 责任编辑:临翔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