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临翔

让“滞销”变“畅销” 临翔区人大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11/6 16:11:14|本文来源:临翔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点击数:

 这几天,临翔区圈内乡细博村村民李兴彪的香橼地里热闹起来了,看着一框框香橼被运送到货车上,李兴彪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他笑着说:“感谢代表们!有销路,我终于不愁了!”

 

 早在2016年,临翔区圈内乡细博村就依托退耕还林项目种植香橼1320亩、43000多棵,涉及种植户330户,李兴彪就是其中之一。经过6年多的发展,受产量、品质和市场等因素影响,种植户对香橼的田间管理积极性不高,导致香橼产量低、品质不高、销售渠道窄、群众增收不明显。李兴彪告诉记者:“当时我们只管种,管护不到位,香橼品质不好,只能卖到五角钱一斤,还不够人工费呢,我们就不愿意来摘,更不愿意管理了。”

 在市、区、乡三级人大代表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办实事活动中,市、区人大常委会到圈内乡进行调研时了解到细博村香橼种植户的情况,决定通过人大代表助力细博村香橼产业发展,先从提高管护水平、提升香橼品质上入手,以人大代表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切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多方面积极协调资金、物资、技术等支持,助力细博村香橼产业发展“提”起来。2023年,细博村的香橼“旧貌换新颜”,一个个椭圆形或纺锤形的果实缀满枝头,果皮鲜亮,切开来香气袭人,口感微甜而棉质松软。

 品质提高了,解决销路是关键。为拓宽香橼的销路,临翔区人大常委会联合临翔区商务局“跑超市”,积极与城区大中型超市、商店及水果市场对接,进行香橼订单式采摘,细博村今年的第一批香橼采摘下树“进城”了。李兴彪分拣出品相好、个头足的优质果,每个果实上都贴着“圈内细博生态香橼”的标签,标明产地、电话,这是圈内乡人大帮种植户设计的标签。李兴彪告诉记者,“进城”香橼的价格是3.25元/市斤,地里摘下来装车就进超市,销售方便了很多,“我们种的香橼以前就只在路边摆摊卖或者低价收购,第一次可以进超市,我家种的6亩香橼,今年预计产量3吨左右,预计收入不低于两万元,我们对香橼产业越来越有信心了。”

 目前,细博村第一批500斤精品香橼已经上架到城区部分超市售卖。下一步,临翔区人大常委会还将继续帮助细博村建立自己的香橼品牌,寻求企业合作,形成“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供销模式,逐步探索一个效益好、渠道宽、供需稳定的香橼产业市场。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