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临翔

人大牵头搭法宣平台 部门共奏普法最强音

时间:2023/6/1 15:23:17|本文来源:临翔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 |作者:熊倩|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夯实基层法治宣传工作基础,临翔区人大常委会将历年来持续开展的“ 社会主义新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与“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有效结合,整合普法力量下沉基层,搭建法治宣传“大舞台”,37个部门共同演绎“四重奏”,奏响临翔普法“最强音”。

一、做实前期调研,认真谱写法宣“序曲”。为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暨“推进民主法治 建设平安临翔”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活动领导小组在筹备阶段多次深入博尚镇,与镇人大主席团、群众、学校教师进行交流,进一步了解当地的普法需求。调研的过程中,学校教师提出“要更多的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群众提出“特别想看看真正的庭审现场,案子最好是我们当地的”“活动要丰富多彩,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参与”等等需求,最终形成了活动的内容,真正实现了“点单式”普法,明晰了活动的总体方向。

   

二、部门齐心协作,共同奏响法宣“合唱曲”。区人大常委会牵头组织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进乡村”法律法规集中宣传活动,各部门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在农贸市集内搭起了一条法治宣传的“街子”,向过往的赶集人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开展人民调解现场咨询、法律援助现场咨询、公正业务现场咨询、法律事务现场咨询等活动,现场为群众答疑释惑、解读法律条款、提供法律援助,将公共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充分调动各部门积极参与,汇集普法力量,为活动开展注入强大动力,提供有力支撑。

            

三、形式贴近民心,接地气唱起法宣“通俗歌曲”。为更加有效的调动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组织开展了“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进乡村”法治宣传文艺汇演,将法治宣传内容融入文艺演出中,用舞蹈、歌曲、快板、小品等多种大家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进行法治宣传教育,让群众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感受“法”的力量。与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开展“以案释法”巡回审判,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真实案件,深刻直观教育警示广大群众,感受法律的威严。

四、关爱青少年成长,倾情演绎法宣“青春序曲”。聚焦校园霸凌、打架斗殴、非法网络贷款等社会普遍关注的校园违法犯罪热点问题,将青少年群体作为普法的重点对象之一。区人民检察院在区二中开展“模拟法庭”,创新校园普法形式,以案为鉴,使广大师生亲身感受法律的威严,接受法治教育。邀请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在那招中学开展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公益讲座,对师生心理进行疏导,从源头上严防个人极端事件的发生。在青少年的心中种下法治的种子,用心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在法治建设的征程中,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工作方式,认真落实“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的部署要求,借着“普法强基”的强劲东风,凝聚各方力量,让法治的种子在临翔大地扎根,营造全民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录入者:张华开 责任编辑:张华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