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临翔

临翔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调研

时间:2023/4/14 11:27:14|本文来源:临翔区人大社会建设与教科文卫委员会 |作者: 杨阳|点击数:

4月11日至12日,临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兴玲带队对全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采取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发放征求意见表和听取情况汇报等方式,深入南屏小学、区三中、蚂蚁堆中学、蚂蚁堆完小、区幼儿园、区一中高中部、斗阁中学、全河完小、全河中学,对城区、农村幼儿园、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防止校园霸凌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实地查阅查看了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心理辅导室建设、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配备、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设及教学模式、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及心理咨询记录台账,详细了解各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情况、取得成效、家校共育等方面的经验做法,面临的困难困惑和需求,以及推进全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建议。为进一步提升调研的专业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此次调研邀请恒春未检负责人李邦红、云南社心健康咨询有限公司主任咨询师子幼全程参加,并对学校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和防止校园霸凌工作提出专业的指导意见。

 

调研组指出,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长期且系统的工程,同时也是一项利教、助学、益社会的奠基工程,抓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直接关系到中小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对未成年人的学习成绩、道德养成、人际交往、社会融入等都有着直接而深远的影响,需要坚持多渠道相互配合和努力,引导各利益相关方乃至全社会广泛参与。

调研组强调,各级各校要切实增强做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培养学生具备“勤奋、健康、阳光、向上”的品质为育人目标,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突破口,不断探索拓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的新模式、新途径,推动全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上新台阶。一是要加强政府引导和社会参与心理健康教育协同机制建设,进一步强化统筹,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作用,整合社会资源共同推进心理健康教师培养、师生心理健康辅导和家庭教育指导等工作,动员广大家长积极参与,全力构建学校、家长、社会共同推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二是要充分发挥学校主体作用,进一步优化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机制,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融合德育、美育、体育、劳动教育等课程,加大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的培养力度,完善心理教师考核评价机制,形成心理教师、班主任、德育工作骨干教师、生活指导教师的联动,把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得更实更细。三要进一步创新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式,凝聚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及志愿者队伍,通过“家长学校”等方式加强对家长家庭教育的指导,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干预,形成良好的共建、共育、共享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格局。四要加大宣传,扩大影响,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实现学校、家庭、社会群策群力推进,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形成具有推广价值的教育模式,不断提升我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努力让学生、家长与社会满意。

录入者:张华开 责任编辑:张华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