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临翔

市区乡三级人大代表助推“绿美产业”优质高效

——临翔区圈内乡昆赛村绿美露地蔬菜单季亩产值破万元

时间:2022/12/17 16:29:00|本文来源:圈内乡人大主席团 |点击数:

最近这几天,圈内乡昆赛村绿美露地蔬菜基地的种植大户孟宪君心里乐开了花,他们种植的150亩西葫芦获得了大丰收,单季亩产值突破万元。

今年9月份,孟宪君和几个股东合伙在昆赛绿美露地蔬菜基地发展种植了150亩西葫芦,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管理,现在已经到了丰产期。

 

孟宪君高兴地说,截止目前,种植的西葫芦已经出产了近400吨,预计还可以产出400吨左右,亩产达到5.3吨。产出的西葫芦远销到石家庄、保定等地,市场价格最低的时候卖到2000元每吨,最高的时候卖到5400元每吨,亩产值过万元,到2023年1月底销售完后,预计可实现利润150万元。

昆赛村绿美露地蔬菜基地是人大代表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示范,集中展现了市区乡三级人大代表在新时代的新担当新作为。

 

基地建设过程中,按照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以“一个小组”定任务(市区乡三级人大代表联合编组组建代表小组为民办实事)、“两级人大”强统筹(区人大常委会和乡人大主席团)、“四个保障”打基础(有制度、有计划、有措施、有台账)、“五项措施”抓落实(“小团队”组织开展活动、“小课堂”打牢思想基础、“小调研”收集社情民意、“小切口”确定办理事项、“小机制”有效解决问题)的工作要求,聚焦民生实事,立足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现实问题,以“党建引领发展、明确工作思路、组建服务专班、强化跟踪问效、构建运管机制、完善设施保障、开拓销售渠道、适时成效评估”八步工作法为抓手,全程服务、持续发力,基地得以逐步壮大。

 

通过合作联社与123户农户签订定单,累计种植土豆、西红柿、长寿仁豌豆、美人椒、中黄姜、鲜食玉米、西葫芦等蔬菜3400余亩,产品远销北京、武汉、石家庄、保定、乌鲁木齐等城市,受到各地消费者的一致好评。累计销售果蔬6400多吨,销售额达2300余万元,帮助农户1700多人次就近务工。

 

目前,已建成种植基地1016亩,配套建设有水肥一体化管理系统、育苗大棚、合作社服务中心、餐饮服务中心、专家人才工作室、培训中心、产品展示交易中心、冷链物流仓库等多项设施,一个集“果蔬种植、采摘体验、休闲旅游、技术培训、展示交易、冷链运输”于一体的“绿美产业”示范园正在快速成长。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