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永德

议报告人心振奋 话发展信心倍增

——永德代表团审议政府报告审查计划、财政报告

时间:2018/2/4 10:56:15|本文来源:永德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尹德章|点击数:

2月3日,永德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财政和计划工作报告。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银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贵祥参加了审议,认真听取了代表的发言。全体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坦诚献策,一致认为,报告客观地总结了2017年及第三届市人民政府工作,谈成绩实事求是,定目标站位高远,部署工作扎实有效,立意准确,重点突出,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李银峰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结合临沧实际,展现临沧成绩,亮点纷呈。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客观实际,系统总结了全市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民生事业等方面的发展变化,特别是“五网”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从报告可以看出临沧发展的后发优势已经显现。报告对未来的谋划符合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符合新时代下临沧发展的“三个阶段性特征”,是一个鼓舞人心、鼓舞斗志的报告。并就永德怎么贯彻落实提三点建议:一是高速公路建设上,要围绕临沧大交通来规划永德的交通网络,要连着“一轴”转,要在战略上来研究永德综合交通枢纽;二是产业发展上,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着市场需求、对外开放调整产业结构,建设高质量产业。如:甘蔗、茶叶产业要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要立足长远谋划产业布局,抓好“短平快”特色产业,如烤烟产业,不能让其缩水,要有一个全盘的思考和规划。三是脱贫攻坚上,要特别重视分析和把握群众的心理和心态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干部的思想和作风。脱贫攻坚是第一政治任务,必须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付诸行动,大力弘扬“临沧作风”,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坚定不移一切向前看,静下心来踏踏实实把工作做好,团结一致围绕脱贫攻坚往前奔。

李拥军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紧扣十九大精神,是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结合临沧发展客观实际的一个好报告,对三届市人民政府工作的回顾与总结客观实在,对今后五年主要任务和2018年工作安排贯穿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全会、省人代会和市委四届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的目标和措施符合临沧发展的客观实际。报告是可行的,是鼓舞人心的。就永德应怎么抓住机遇促进发展建议:一是围绕县县通高速目标,做好链子桥到勐简段高速公路和永德机场建设的服务和保障工作。二是围绕抓产业培育建设,加快做大经济总量目标,做好永德县现代熟茶加工园区建设规划推进工作。三是帮扶民企解困,破解永德蔗糖产业问题。永德蔗糖产业关连度深,仅靠企业自身,靠永德县委政府是无力解决的,需要市委政府和市直各部门的全力支持和帮助,建议市人民政府对永德蔗糖产业发展上加以研究,帮助破解这一发展难题。

 

辉国庆代表说,一是报告全面反映第三届市人民政府及2017年涉及各领域的工作,成绩令人振奋。报告明确今后五年的工作方向及目标,并细化2018年工作重点。市人民政府的报告体现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二是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确保城乡融合发展实现新跨越。”乡村振兴战略,也是乡村人才振兴的过程。战略涉及各行业各领域,具体落脚点在县、乡、村,但乡、村两级的技术及管理人才普遍薄弱,随着城乡建设的快速推进,乡村规划建设人才与快速推动城乡建设不匹配,导致不能完全按照规划实施的现象时有发生。建议在具体落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及机构编制上给予细化和保障。三是在深入实施“一轴两城三带”及“1+8”城镇发展战略中,临沧提出谋划永德国际气候度假中心,打造恒春天堂,永德县围绕全市战略部署,推进湖滨城市建设,在人居环境提升、德党河水库建设等方面进行项目布局及推进,但仍有较多亟需启动的滨湖项目。建议市级在谋划永德国际气候度假中心推进中,在融资、项目、招商引资方面在市级层面统筹考虑,助推项目建设。

罗厉利代表建议:一是以“五网”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紧紧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挖掘优势,以规划为引领,抓实前期,加快工程进度,强力推进永勐高速、永德通用机场、德党河水库等重大项目建设,形成有效投资支撑;二是扎实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提高项目成熟度,加快项目的报批和审批进度,最大限度的争取上级支持;加强监管,变事后监管向事前、事中监管前移,规范项目建设;三是聚集薄弱环节,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在抓好重大项目的同时,加快推进教育卫生、农村公路、易地搬迁、人畜饮水安全等与直接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民生项目建设,为永德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邹俐代表建议:要充分认识城乡集贸市场对农村经济发展的推动和对区域经济,尤其是农村经济的发展的重要意义,更好发挥农村集贸市场的作用,在鼓励社会民间资本参与集贸市场改造和新建的同时,建议市级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把对农村集贸市场建设纳入市级财政预算安排专项补助资金,对农村集贸市场改造扩建项目予以每个项目50万元的资金支持。

黄缔伟代表建议:永德县116个行政村通村道路已经全部硬化,实现100%通畅。在国家还未明确村组公路建设投资导向的情况下,永德县按照脱贫攻坚工作要求,计划以PPP模式提前实施村组公路约700公里,现已开工建设,每公里需投入资金70万元。但如果国家按照建制村通畅工程每公里补助50万元标准对村组公路进行补助,每公里将缺口20万元,对于财力薄弱的永德来说,将是很大的负担。建议请市级帮助争取国家给予村组公路建设资金全额补助,每公里补助70万元。

录入者:永德县人大 责任编辑:永德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