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永德

一心为民勇担责

—记永德县第十二届人大代表 杨仁安

时间:2017/11/23 10:19:29|本文来源:永德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 |作者:张受欢|点击数:

杨仁安,2007年至今连任永德县大山乡玉华村党总支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也是乡第九届,县第十、十一、十二届人大代表。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杨仁安深感肩头责任重大,一方面千方百计为增加村里经济收入忙前忙后,另一方面,他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玉华村现有人口3770人,全村耕地面积6617亩,人均耕地面积不足2亩,村民收入主要依靠种植业。2007年,全村人均纯收入仅3000元,红山、对门寨、梅子寨等自然村仅通一条毛路,雨季车辆无法通行,每到烟叶交售的季节,只能人挑马驮,两天才能往返一次。白家寨、玉泉寺、折腰山等5个自然村人畜饮水困难,每到旱季,得到数公里外挑水喝。

如何才能带领群众致富?杨仁安看到其他乡(镇)种植烤烟赚了钱,几乎走遍了全村每家每户号召种植烤烟,全村每个地块都留下了他的足迹。红山自然村是一个以布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村寨,由于思想观念落后,部分村民不愿意种烤烟。但杨仁安和工作队不辞辛劳,多次上门,村民被他们的真诚感动,种了烤烟并尝到甜头。在抓好烤烟产业的同时,杨仁安还带领群众积极发展核桃、茶叶、坚果等长效又生态的林果产业。

为解决行路难和吃水难的问题,杨仁安多次向乡政府和挂钩部门汇报争取资金和项目支持,发动群众集资投劳。目前,能覆盖全村过半数自然村的响大线已正在硬化施工,自然村村村通了水泥硬板路,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玉华村也发展为大山乡烤烟第一大村,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到8000多元。

几年前,玉华村治安状况很不好,酗酒滋事、偷窃事件时有发生,为此杨仁安带头组建了一支“护寨队”并担任队长,其余队员由村民自发组成。自从有了“护寨队”,玉华村近年来几乎无治安事件发生,大小矛盾均能得到化解。

杨仁安不仅关心玉华村的经济发展、治安稳定,还关心孩子的教育、村民的医疗保障以及困难群体的帮扶问题。在教育方面,他经常组织召开家校联合会,畅通家长和学校的沟通渠道,鼓励家长多让孩子上学,想方设法把村里有限的资金用于改善学校伙食,经过努力,玉华村的辍学率逐年降低。在医疗卫生方面,杨仁安通过召开新农合宣讲会和走村串户进行宣传的方式,让玉华村村民的新农合参保率达到100%;在扶贫帮困方面,主动关心帮助村里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和残疾人,并积极为他们申请各种补贴,把党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身边。

录入者:永德县人大 责任编辑:永德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