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永德

汤培远率队深入永德县调研

时间:2023/4/18 9:32:29|本文来源:永德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尹德章|点击数:

4月12日至13日,临沧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汤培远率调研组深入永德开展光伏项目及蜜蜂养殖工作情况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永德县大雪山200MW农(林)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国能永德县德党镇126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永德县小勐统镇70MW农牧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永康现代肉牛养殖示范园光伏电站项目、永德县永康镇农光互补(十字路)光伏电站建设现场,通过问情况、听汇报等形式进行了实地察看,详细了解项目建设,企业运营情况,项目的工期进度、生产流程、科技创新等情况,仔细询问产业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就如何推进项目发展与企业项目业主进行现场交流探讨。

 

汤培远强调,推动光伏产业发展是临沧大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既是重要的经济工作,也是重大民生工程。要积极抢抓光伏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充分发挥我市产业基础优势、产业政策优势和空间区位优势,齐心协力推动光伏产业发展,实现政府、企业、农民、环境多方共赢。

汤培远要求,光伏发电项目对永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全力推进光伏项目工程建设,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对照目标任务,精心组织实施,切实强化质量管理,加强安全生产,积极完善运维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监督考核,抓紧抓实项目推进落实,确保光伏项目建设圆满完成;要加大协调服务力度,强化政策落实和要素保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光伏企业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以扎实的作风和过硬的本领抓好抓实光伏电站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推进光伏发电项目发展,努力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造福群众。

调研组还深入德党镇、永康镇、崇岗乡、大雪山乡等蜜蜂养殖点进行实地调研。调研组与相关部门、乡(镇)、村和企业负责人、养殖户进行座谈,对蜂蜜产品的销售等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

 

调研组认为,永德县(以米团花、澳洲坚果、咖啡、荔枝、芒果、野坝子、橡胶等为主要蜜源)蜜源富足、花期叠错。一年四季均有季节性主要蜜源和辅助蜜源。崇岗乡包山村大红山片区种有大面积坚果基地及部分橡胶林,种植大户有一定养蜂经验,可以很快实现蜜蜂产业与农业种植业融合。目前,坚果产量偏低,通过蜜蜂传花授粉提升坚果产量和品质的空间很大,具备很好的试验基础。

调研组就培养和壮大蜜蜂养殖产业提出工作建议。一是培育和引进养殖企业,发展壮大一批蜂农合作社和养蜂协会,支持大户养殖。二是推广科学养殖,对新增蜂群全面推行中蜂活框饲养技术,对老化的、传统的蜂箱养殖逐步改造为活框养殖,适度推行智慧蜂箱养殖。三是推广中蜂强群高效饲养技术和优质成熟蜜生产技术,引导蜂农科学养殖,特别是在雨季、缺蜜季节,把握规律,进行适当投喂,防止蜜蜂出逃;科学把握摇蜜时机,按照花种、花期,分级分类进行收采,提升蜂蜜品质。要立足“3815”战略目标谋划,充分挖掘和培育蜜源资源,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手段,大力推进养蜂业标准化、科技化、市场化,切实把“小蜜蜂”做成“大产业”。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拥军,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国芳,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段庆安及相关部门、乡镇负责人陪同调研。

录入者:张华开 责任编辑:张华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