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永德

雪中送炭解民困 真心真情暖民心

——2018年永德县深入开展基层市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说实话活动侧记

时间:2019/1/4 15:52:25|本文来源:永德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 |作者:张受欢|点击数:

“人大代表能够到我们村走访、座谈、调研,帮助一些困难家庭解决一些实际困难,积极帮助群众发声、呼吁,还指导群众学习农业生产技术,是很难得和可贵的事情……”

 大雪山乡蚂蝗箐村干部在协助和配合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说实话活动中感的说。

 

 2018年,永德县人大常委会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安排部署,组织永德县选举产生的10名基层市四届人大代表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说实话活动。

 年内,10名人大代表联系农户222户,投入资金21.3万元,为民办实事223件,提出有质量的意见建议11条,进一步密切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增强了人大代表的荣誉感、自豪感和履职意识,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得到了社会公众的认可和广大群众的赞誉。

 密切联系群众,植根人民群众

 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群众,植根于人民群众。活动中,10名基层人大代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共联系群众222户。联系的农户对象为代表所在乡(镇)、行政村(社区)或小组的群众主要是在农村居住、遵纪守法,支持人大、基层党委政府和村“三委”工作,对社会做出特殊贡献中的贫困群众,支持子女读书、因病返贫和遇到重大疾病、伤残等特殊情况的贫困群众,五保孤寡空巢老人、残疾人、精神病人、留守儿童及孤儿、单亲家庭等贫困群众。

 同时,明确要求代表本人不得将自己亲戚、朋友和利益关系户纳入联系群众范围,凡是有“黄、赌、毒”行为的人一律不得纳入帮困范围。代表对联系群众多次进行走访座谈,详细了解其家庭基本情况、生产生活情况及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认真做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登记表》,详细记录联系每一户群众的姓名、住址、电话、家庭情况、主要经济来源等基本情况以及代表联系群众的主要工作情况,便于确定帮扶重点。

 集聚各方力量,突出帮扶重点

“核桃在冬季一样要施肥、修剪,还要特别要注意病虫害的防治……”张世云代表充分发挥自己身为高级农艺师的作用,在深入走访联系的11户农户过程中,他了解到当地农户种植核桃的情况比较普遍,也看到了当地核桃的种植情况和冬季缺乏管护的问题,他及时向单位汇报争取支持,县农业局派出1名农业技术推广站技术员,支持张世云代表在联系群众当地开展了以核桃为主的果树冬季管理技术的培训,帮助当地群众在农业生产技术方面得到有效提高。

“支书,这次走访让我对我们村的情况有了一个新的认识,我没有想到就在县城周边的我们村,实际还存在这么多的困难,特别是小洼子这段路,现在修建也是有很多困难,我想个人捐出一些资金尽一份力……”

 在德党镇忙岗村,高秀芝代表在走访联系农户过程中,不仅认真对村里重度残疾、重大疾病等困难群众进行帮扶,把活动帮扶资金送到了困难群众手中,当她看到忙岗村正在组织修复的小洼子组路段时,个人拿出了13000元用于支持道路修复,为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出一份力。

 

 实实在在帮扶点点滴滴暖心

 大山乡玉华村委会会议室,村党总支书记、市四届人大代表、县十二届人大代表杨仁安在与玉华村20余户家中有在校大学生的农户进行座谈,他说:“玉华村一共有25户家庭有在读的大学生,这是我们村的荣耀和欣慰,对有困难的学生家庭,一定要帮”。活动中,他联系了20户生活相对困难的学生家庭,并将活动资金送到了每一位学生家长手中,叮嘱家长们要想尽一切办法支持孩子学习,要鼓励孩子们牢记党恩,好好学习,用优秀的成绩报答和感谢党对我们的恩情。

“阿姨,谢谢你们、谢谢……”

 乌木龙乡厥坝村黄皮箐完小二年级学生尤山保在段晓红代表为其送上助学资金时,年仅11岁的孩子边流泪边说谢谢。尤山保幼年随母亲改嫁到养父家中后不久母亲便去世了,而一直相依为命的养父在今年11月因病去世了,留下他一个人无依无靠,助学资金虽然不多,但是在孩子风雨飘摇、孤独无依的时刻,却是孩子收到的来自党和人民的温暖啊!

 倾听群众呼声当好群众传声筒

“县城周边农村大部分村民因土地征收已经没有土地,失去收入保障,建议结合失地农民的情况,有关部门能够有针对性地对他们开展相关技能培训,使他们掌握一门劳动技能,增加就业机会,激发他们自身发展动力和潜能,实现脱贫致富。”

 “产业发展的支撑是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内容,建议有关部门对产业发展如何实现特色化、规模化、现代化进行深入调研,加大对贫困地区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

 活动中,代表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最广大的群众中去倾听最真实的声音、最迫切的需求,结合深入调查研究情况,实事求是提出有质量的意见建议,积极反映基层情况、反映群众诉求,尽力帮助困难群众发声、解决问题,最大程度履行好代表职责,维护群众利益。

 代表为民办实事说实话活动中,代表们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真心实意对群众负责的精神、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积极反映群众呼声,在党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了联系的平台、沟通的桥梁、传声的渠道,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真心实意的支持和拥护。

录入者:永德县人大 责任编辑:永德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