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永德

关于加强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室建设的几点思考

时间:2018/8/24 17:13:02|本文来源:永德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 |作者:张受欢|点击数: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主体。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是人民代表大会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搞好代表小组建设,不仅是促进代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有效途径和联系代表与选民的桥梁纽带,也是贯彻实施宪法、组织法、代表法和监督法,更好地做好人大工作的需要。加强代表小组活动室建设,是巩固代表活动阵地,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有效载体,也是做好代表工作的创新之举,对于提升代表依法履职能力,促进代表接受选民监督和推进基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具有深远的意义。

2017年以来,永德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代表小组活动室建设行政村全覆盖的有关部署,高度重视,及时研究,协调县委组织部提出代表小组活动室与村级党员活动室合并共用共建的创建方案,报经县委同意行文,对代表小组活动室建设作出部署和安排,全面推进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全县共建代表小组活动室120个,实现了行政村(社区)代表小组活动室建设全覆盖。同时,县、乡两级人大在加强代表小组活动室建设和代表活动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作出了一些尝试,笔者结合工作情况,就加强代表小组活动室建设谈几点粗浅的认识。

一、全县代表小组活动室建设情况

全县共辖10个乡镇,有2个社区、116个行政村。现有省、市、县、乡各级人大代表873名,分布在全县各行业、各部门及各乡镇、各行政村、社区的各条战线。县人大常委会切实加强指导、健全组织、完善制度,扎实推进代表小组活动室建设,丰富代表小组活动,有效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一)坚持标准,全面加强代表活动阵地建设。成立代表小组活动室建设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合理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工作任务,做到有组织、有领导,职责明晰、目标明确、措施细化,为活动室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围绕“有牌子、有场所、有设施、有学习资料、有组织领导、有职责制度、有六簿一册、有活动”的八有建设内容,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针对山区和坝区、城镇与农村的不同状况,坚持便于联络、便于开展活动、便于联系选举单位和选区选民,以行政村(社区)为单位,结合代表分布情况和行业特点,把代表小组活动室与村级办公场所、党员活动室、会议室及农家书屋等整合建设,因地制宜、一室多用,做到资源互惠和共享,建成代表小组活动室120个,实现了行政村(社区)代表小组活动室建设全覆盖。

(二)管用结合,不断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代表小组活动室建成后,县、乡两级人大本着“能用、实用,一室多用、资源共享”的原则,有条件的新配置了电脑、办公桌椅、电视机、档案柜等设施,没有条件的结合活动室现有设施设备组织开展活动。同时,对照“八有”标准,注重软件配套,将代表权利、义务和代表学习培训、代表小组活动、代表联系选民群众、代表向选民述职等制度建立完善并上墙公开。制作了“六簿一册”等相关工作和活动记录簿,完善代表活动记录,公开代表信息。各代表小组把组织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较强的代表推选为代表小组组长、副组长、记录员,负责召集和组织开展好代表活动,落实代表小组活动室的组织领导和日常管理,确保代表活动有组织、有纪律、有记录。

(三)认真落实,有序组织和开展代表活动。县、乡两级人大以代表小组活动室为主阵地,加大对代表工作各项制度的落实,组织代表活动,推动代表工作。活动室内订阅和放置相关法律法规、人大业务书籍和报刊杂志,通过集中学习传达文件、收看电视等方式,加强代表学习培训,提高代表素质。围绕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视察、调研等活动,进一步丰富代表活动,增强代表履职能力。积极动员和号召各级人大代表投身脱贫攻坚大会战,深入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引导群众树立知党恩、感党恩的意识,坚定心向党、跟党走的信念。组织代表深入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人民意愿,维护代表形象,展现代表风采。

二、代表小组活动室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一)“硬件”基础参差不一,阵地建设不够规范。因各行政村(社区)办公基础建设条件的不同,基础条件较好的,其活动室建设比较规范,国徽、门牌、制度牌悬挂标准,电脑、电视、办公桌椅、档案柜等硬件设施齐全。基础条件较差的,国徽、门牌、制度牌悬挂不够准确,硬件设施配置不够齐全,室内不够整洁,缺乏活动室建设的严肃性、规范性。

(二)“软件”建设相对滞后,痕迹管理不够完善。各代表小组活动室建成后相关的管理水平高低不一,一些活动室的“软件”建设比较完善,尤其是相关的工作、活动记录,规范且完整,体现了活动室建成后有序的组织和运作。一部分活动室虽然做到配备书籍、档案柜,制度上墙公开,制定“六簿一册”做好活动记录,但也存在书籍配备较少、代表信息公开不完整,“六簿一册”制作不统一,活动记录不齐全等的问题,“软件”建设不全,痕迹管理不完善。

(三)“活动”组织形式单一,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各代表小组活动室建成后,虽然都开展了一系列的代表活动,并做到有活动、有记录。但从记录情况来看,自活动室建设使用后,代表活动次数较少,活动形式大多为开展学习,组织活动形式单一。一些代表小组没有认真制定活动计划,在结合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结合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结合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选择议题方面做得不够,活动目的不明确,主题不集中,实效不明显。

三、加强代表小组活动室建设的几点思考

(一)加强“硬件”建设,进一步巩固阵地。要把代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目标管理,重视代表小组活动室的基础建设,进一步加大投入,配齐活动室电脑、电视和桌椅、书柜、档案柜等设备,准确悬挂国徽,有序安装和摆放活动室门牌、制度牌,做到活动室设施齐全,规范活动室建设,巩固代表活动阵地。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代表编组的形式,推选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强的代表担任代表小组组长,抓好代表小组工作,促进代表作用发挥。

(二)完善“软件”建设,进一步规范管理。要进一步加强活动室相关活动制度、规范管理等工作的健全和完善,对没有书籍配置的活动室订阅或收集相关书籍配齐。对代表信息公开不完整的,进行补缺和规范。对没有制作“六簿一册”或者制作不完整、不规范,进行统一制作,并做好相关活动记录,做到活动室建设制度完善,内容丰富,管理到位。

(三)探索“活动”方式,进一步突出实效。建设代表小组活动室,最终目的是通过这一平台开展代表活动,促进代表作用的有效发挥。只有开展好活动,活动室才能体现实际意义。要积极探索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的新途径、新方式,充分发挥活动室的“学习阵地、履职平台、宣传窗口、联络载体”作用,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涵,拓展活动范围,增强代表活动阵地建设的实效。

 一是以代表活动室为阵地,认真组织学习培训。提高代表素质,关键在于学习培训,要努力把活动室打造成为代表学习提高的课堂,人大代表学习法律法规、政治理论、业务知识的阵地,使之在理解政策、依法办事、把握问题、解决问题等方面更加规范、更具水平。代表小组要定期组织代表召开座谈会议,互相交流履职经验,定期抽查履职情况,促使代表主动履职。

 二是以代表活动室为平台,主动接受选民监督。要精心组织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使代表感到既有动力,又有压力,将选民对代表工作的监督权通过这一形式落到实处。

 三是以代表活动室为窗口,多方反映社情民意。建设代表小组活动室,就是为了方便代表联系群众,为群众开通一个反映问题、沟通交流的“窗口”。通过这一窗口让人大代表真正成为党委、人大、政府与群众联系的桥梁,听取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同时积极宣传党委、政府的决策主张。尝试探索建立人大代表接待日制度,对在接待日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及时梳理并提交政府或相关部门。

 四是以代表活动室为依托,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认真组织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力争使代表提出的建议更具有科学性、全局性和可操作性,让代表们肩上有担子,在群众心中有位子。要因地制宜开展代表为民服务、为民办事的活动,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扩大代表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代表地位、维护代表权利、支持代表履职的良好社会氛围。

录入者:永德县人大 责任编辑:永德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