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永德

加强人大代表联络室建设管理使用的实践与思考

时间:2019/12/10 17:48:25|本文来源:永德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 |作者:张受欢|点击数: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石。加强人大代表联络室的建设和管理使用,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充分发挥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是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

 从2013年起,永德县人大常委会逐年推进人大代表活动室建设,实现了人大代表活动室乡镇、行政村(社区)全覆盖。全县共建人大代表活动室128个,其中,乡镇人大代表工作站10个,行政村(社区)人大代表活动室118个。

 2019年,根据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人大代表活动阵地统一规范为“乡镇人大代表工作站”“人大代表联络室”的要求,完成了行政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和乡镇人大代表工作站的全面创建。

 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永德县人大常委会在代表联络室建设和管理使用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笔者结合工作实际,就代表联络室的建设和管理使用、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思考。

 一建设及管理使用情况

 (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联络室建设,从2013年起,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通过每年建设1至2个代表联络室,逐步带动全面建设,有效推进代表联络室建设,并于2017年9月迅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代表联络室建设行政村全覆盖的有关部署,及时研究,协调县委组织部提出代表联络室与村级党员活动室合并共用共建的建设方案,报经县委同意,对全县的代表联络室建设作出部署。

 各乡镇人大主席团按照因地制宜、满足基本需求的目标,依托村级办公及党员活动场所建设,全面推进代表联络室建设,于2017年底实现了全县行政村(社区)代表联络室建设全覆盖。

 统一标准资源共享围绕“有牌子、有场所、有设施、有学习资料、有组织领导、有职责制度、有六簿一册、有活动”的八有标准对代表联络室建设进行规范,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针对山区和坝区、城镇与农村的不同状况,坚持便于联络、便于开展活动、便于联系选举单位和选区选民,以乡镇、行政村(社区)为单位,结合代表分布情况和行业特点,把代表联络室与村级办公场所、党员活动室、会议室及农家书屋等整合建设,因地制宜、一室多用,做到资源互惠和共享。

 (健全制度加强管理代表联络室建成后,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联络室的管理使用及发挥作用等方面的方式、方法,对照建设标准,注重软件配套,制定相关管理制度提交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通过后,将代表权利、义务和代表学习培训、代表小组活动、代表联系选民群众、代表向选民述职等制度上墙公开,加强对代表联络室的管理。制作“六簿一册”等相关工作和活动记录簿,完善代表活动记录,公开代表信息。各代表联络室把组织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较强的代表推选为代表小组组长、副组长、记录员,负责召集和组织开展好代表活动,落实代表联络室的组织领导和日常管理,确保代表活动有组织、有纪律、有记录。

 (突出重点丰富活动县、乡两级人大以代表联络室为主阵地,加大对代表工作各项制度的落实,组织代表活动,推动代表工作。代表联络室订阅和放置相关法律法规、人大业务书籍和报刊杂志,通过集中学习传达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收看电视等方式,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代表素质。围绕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组织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丰富代表活动。积极动员和号召各级人大代表主动投身全县脱贫攻坚主战场,为全县重点工作推进作出代表贡献。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群众树立知党恩、感党恩的意识,坚定心向党、跟党走的信念。组织代表深入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人民意愿,特别是2019年来,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各选区以代表联络室为阵地,围绕人大代表服务中心工作、联系选民群众及投身脱贫攻坚工作等方面,组织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报告履职情况,接受选民监督,推进各项工作。

 二取得的主要成效

 (打开了宣传的窗口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来自于基层,在乡镇、行政村(社区)建设代表联络室,直接打开了人大代表向选民群众宣传的窗口。人大代表以代表联络室为窗口,向选民群众宣传宪法及现行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发挥了活动室宣传、释疑、解惑的功能,使选民群众对自己所关心的医疗、养老、教育、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相关政策知晓更加清楚、了解更加详细,有效保障选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畅通了联系的渠道代表联络室设立人大代表接待日,实现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的“面对面”接触,最直接、最真实地了解选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了解选民群众对有关工作的建议和意见,了解选民群众对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期待和盼望,为党委政府和选民群众之间的沟通打通“最后一公里”,通过直面群众、听取民声、了解民情,继而达到集中民智的效果。

 (搭建了互动的桥梁各代表联络室认真收集和记录选区群众反映的相关工作意见和建议,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及时收集进行分析甄别,有条件的进行交办有效解决问题,没有条件解决问题的逐级反映情况。代表联络室充分发挥了闭会期间收集代表建议的作用,有利于深入了解事关选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特别是选民群众反映强烈且有条件解决的问题,对政府相关工作的推进起到了有效的助推作用,搭建起了党委政府、人大代表、人民群众之间互动的桥梁。

 三、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硬件基础不一统一规范标准有难度因各乡镇、行政村(社区)办公基础建设条件的不同,基础条件较好的,其平台建设比较规范,国徽、门牌、制度牌悬挂标准,电脑、电视、办公桌椅、档案柜等硬件设施齐全;基础条件较差的,国徽、门牌、制度牌悬挂不够准确,硬件设施配置不够齐全,室内不够整洁,缺乏活动室建设的严肃性、规范性。

 ()“软件内因不足取得效果有待提升各代表联络室建成后相关的管理水平高低不一,一些的“软件”建设比较完善,有一部分虽然做到配备书籍、档案柜,制度上墙公开,制定“六簿一册”做好活动记录,但也存在书籍配备较少、代表信息公开不完整,“六簿一册”等台账制作不完整,信息记录不齐全等的问题,“软件”建设不全,痕迹管理更加注重文字记录,图片收集较少,达不到充分展示代表履职情况的效果。

 ()“活动组织形式单一实现作用的有效发挥还有一个过程各代表联络室建成后,虽然都开展了一系列的代表活动,并做到有活动、有记录,但从记录情况来看,代表活动次数少,活动形式大多为开展学习,组织活动形式单一。一些代表小组没有认真制定活动计划,在结合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结合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工作,结合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选择议题方面做得不够,活动主题突出不够,方式方法丰富不够,取得成效明显不够,作用发挥还有差距。

 四几点建议

 (进一步加强领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代表联络室建设的部署和要求,一方面,按照上级出台的指导意见和相关的具体实施方案组织实施推进工作,确保工作推进有指导意见、有实施方案、有具体措施,避免工作出现虎头蛇尾、空喊口号。另一方面,要建好代表联络室,实现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现实情况还存在很大差距,特别基层财政困难,保障工作推进经费十分困难,省、市两级财政应将代表联络室建设、代表活动相关费用纳入财政预算给予保障。

 (进一步规范标准一方面是加强“硬件”建设。按照“立足现实、注重实用、设计美观”的要求,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推进代表联络室建设的设施完善,进一步配齐活动室电脑、电视和桌椅、书柜、档案柜等设备,做到设施齐全,建设规范。另一方面是完善“软件”建设。进一步加强相关活动制度、规范管理等工作的健全和完善,对“六簿一册”等相关活动记录册制作不完整、不规范,进行统一制作,并做好相关活动记录,做到联络室建设制度完善、内容丰富、管理到位。

 (进一步突出管理积极探索和创新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的新途径、新方式,不断建立健全开展代表活动的长效机制。以活动室为阵地,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的方式,加强法律法规、人大业务等方面知识学习和培训,把平台建成代表学习培训、宣传法律、政策的阵地;

 以代表联络室为窗口,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人大工作,认真听取选民意见建议,多方反映社情民意,把阵地建成代表联系选民、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的阵地;

 以代表联络室为载体,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认真组织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力争使代表提出的建议更具有科学性、全局性和可操作性,把阵地建成代表知政、督政、推动工作的阵地;

 以代表联络室为平台,加强代表与选民的联系,组织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主动接受原选区选民监督,把代表联络室建成代表履职、述职、联动的阵地。

录入者:永德县人大 责任编辑:永德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