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永德

让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不断“升温”

时间:2020/9/24 11:28:16|本文来源:永德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尹德章|点击数:

 “不起诉公开听证,不仅可以起到普法宣传的作用,同时让不起诉权在公开透明中行使,提升了检察机关司法透明度”,这是参加永德检察院组织案件公开听证会的鲁永红代表的心声。

 为进一步提高司法公信力,让不起诉权在“阳光”下运行,不断提高不起诉案件的公开、公正,9月10日,永德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案件公开听证会议,对刘某涉嫌交通肇事案拟作不起诉进行公开听证。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郭忠生主持会议。

 

 会上,案件承办人、员额检察官赵勇对案件基本情况、法律适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及处理意见进行说明,详细阐述了拟不起诉的理由及法律依据,参加听证的人员表示,检察机关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轻微刑事案件做出不起诉决定,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收到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公开听证既是检务公开、接受监督的过程,也是法治教育、法治宣传的途径。在今后的工作中,永德县人民检察院会将公开听证作为参与社会治理、规范司法行为的重要手段,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以公开促公正,增强司法办案透明度,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人性化执法,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

 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受邀参加了听证会,公安机关侦查人员、被害人家属、犯罪嫌疑人、委托辩护人等人员同时出席。

录入者:永德县人大 责任编辑:永德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