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永德

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就业促进工作专题询问

时间:2020/11/1 17:42:56|本文来源:永德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尹德章|点击数:

 10月30日下午,永德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召开专题询问会议,对全县就业促进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拥军主持会议并作讲话。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兴国、王红专、杨洪、邵志刚和常委会委员出席会议,县人民政府分管人社工作的副县长鲁建梅,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到场应询。

 

 会上,部分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围绕全县就业促进重点工作及重大事项,对涉及就业促进的全局问题,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专题询问。询问采取一问一答方式。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鲁建梅,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人员回答了询问。通过一问一答,常委会委员们一致认为,县人民政府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抓就业促进工作中,措施有力,成效明显,对每一个问题的回答感到满意。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鲁建梅代表县人民政府作了表态发言。

 

 李拥军指出,近年来,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级党委政府“稳就业”各项决策部署,始终把就业促进工作作为增加群众收入最重要的途径,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就业扶贫全过程,“一把手”常态化研究推动,以“双组长”制实行挂牌督战,压实县乡村三级责任,全县就业工作稳中向好。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就业促进工作中,抓机制创新、抓精准帮扶、抓技能培训、抓政策落地,积极搭建稳就业服务平台,坚持把“扶志与扶技”相结合,创新建立“一社双绑”机制,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认真落实沪滇扶贫劳务协作,在就业促进工作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政策,简化办事流程、主动服务,采取送出家门、送上车门、送进厂门的一站式“三门”服务方式,通过包车、包列、包机方式“一对一”直接输送服务,积极动员群众有组织外出务工,做到疫情防控与转移就业支持企业、项目复产复工“两手抓、两手硬、双推进”。

 

 李拥军强调,专题询问是县人大常委会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围绕中心工作和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事项,通过法定程序,围绕特定主题,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向“一府一委两院”和具有执法、行政职能的部门、单位开展询问的一种监督形式。人大专题询问的目的是为了支持“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是寓支持于监督中的具体体现。依法做好专题询问工作,对于发挥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效能具有重要作用。

 李拥军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专题询问的重要意义;二是要认真做好跟踪问效工作;三是要努力做好整改工作;四是要及时总结经验和不足。

录入者:永德县人大 责任编辑:永德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