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永德

共议共商新目标 同心齐聚新动能

时间:2019/2/17 17:41:00|本文来源:永德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尹德章|点击数:

2月16日下午,永德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财政报告。代表们结合实际踊跃发言,一致赞同3个报告。

 

郭惠云代表说,报告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实事求是的报告,体现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了中央、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一是过去的一年,政府工作在各级党委的领导和经济下行压力大的形势下,不断克服、不断攻坚,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从全市经济发展主要指标上看,增长的指标除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为个位数增长以外,其他各项经济指标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全市非税收入占比也下降到了50%以下,做到了纵比横比都争先进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

二是脱贫攻坚成效明显,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全市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事业等各个方面都全面提升,政府自身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各种各类大型赛事在临沧成功举办,会展经济对临沧经济拉动、对外宣传的效果明显,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支撑,对全市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边疆稳定、教育综合均衡发展等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比如,市一中教育教学质量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周边州市很多学生愿意到我市来就学,有的还到临沧购买了学区房,临沧对外影响力进一步加大。过去一年,在财政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全市不断加大脱贫攻坚的投入,公务员、事业单位等各项改革政策均有效兑现。同时,报告对全市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进行了总结,将税收税源培植等不足实事求是的提出来,直面问题不回避、面对困难不退缩,符合临沧实际。

三是报告中下步工作目标、思路、措施及重点工作安排切合实际,通过努力可以实现,提出的措施很有操作性、具体性,用了“14个确保”体现出了自加压力的担当精神。我们坚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各项措施转化为动力抓好落实,就一定可以圆满完成此次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建议:在加大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同时,坚持规划引领和政策扶持,吸引更多的民间资本投入,加快产业发展。

 

李光辉代表说,报告实事求是总结2018年工作,充分说明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各级各部门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各项经济指标走在前列,这是鼓舞人心的、激励大家继续奋进的。2019年的工作安排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在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上真真实实,完全赞同报告。一要结合报告明确工作目标。要认真领会报告的实质内容,联系实际进行分析研究,工作报告对2019年的工作从10个方面做了部署,县上的全会、人代会也对2019年的工作做了安排,要把市委提出来的发展目标、指标同县上提出的目标任务紧紧的结合起来,只有市、县共同努力,才能有效的兑现承诺。

二要强化措施抓落实。县上的人代会已经召开,目标已经确定,要结合永德实际,盯紧目标任务,一项一项制定工作计划、工作图,实行挂图作战、时时分析,做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三要抓紧抓实脱贫攻坚工作。我们永德作为冲刺县,脱贫摘帽要在精准上下工夫,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借鉴其他县区评估工作中的工作经验,逐项对照检查,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摘帽的目标任务。四要抓牢干部作风建设。要把广大的党员干部、来自各条战线上的代表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履职尽责,起好表率作用。大家要思想统一、行动统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严格按照市委的总体安排部署,圆满完成大会的各项目标任务。

建议:一要在农优特色产业上再提升、再巩固,比如,要在坚果、茶叶、核桃、甘蔗等产业发展和深加工上下工夫,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二要加大对外开放边境经济贸易合作区的建设,我们的3个口岸进出口的占比我们还是不算高,我们有的优势没有发挥出来,还有差距。我们要发挥好、用好我们的优势,真正把边境经济贸易、经济合作区发展起来、壮大起来,支撑临沧跨越式发展。

罗成灿代表建议:一要在脱贫攻坚工作上,对2018年脱贫的县区要加强巩固,防止返贫。对2019年要脱贫出列的永德县,要整合全市人力、物力、财力的力量,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二要将政府工作报告中2019年10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级各部门,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切实抓好落实。三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切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四要在全市重点产业发展上,加强对如临沧坚果、核桃等重点产业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的培育力度。五是建议将各级政府将代表活动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确保代表活动的正常开展。

 

李拥军代表建议:一是建议市人民政府高度关注永德蔗糖产业发展问题。永德蔗糖产业关联度深,仅靠企业自身,靠永德县委政府是无力解决的,需要市人民政府和市直各有关部门的全力支持和帮助,建议市人民政府对永德蔗糖产业发展问题进行专调研研究,帮助破解这一发展难题。二是建议市人民政府对加快永德高速公路建设资金融资保障问题、加快建设进度问题加以关注。三是建议市人民政府尽快帮助启动永德县城至链子桥勐简高速公路连接线项目。

杨世年代表建议:一是脱贫攻坚工作方面,2012年至2013年,上级对我县给予俐侎人三年行动计划扶持,群众大量建房,但上级补助资金与群众实际建房资金差距大,缺口资金请求市级给予协调解决。二是全省打造“三张牌”,省上重点将打造美丽县城,永德德党县城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请求市级帮助争取将永德县城列入省级盘子建设。三是请市级帮助协调省建投集团力争在2019年启动建设链子桥至勐简高速公路县城连接线15.4公里一级路建设。

录入者:永德县人大 责任编辑:永德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