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永德

听民心 察民情 访民意 解民忧

——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

时间:2019/7/2 9:18:03|本文来源:永德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 |作者:崔蓉蓉|点击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省委、市委下了永德必须为临沧脱贫圆满收官的号令。

 冲锋号响,永德县委政府迅速向全县116个行政村辖区内的所有自然村选派脱贫攻坚自然村长,集众志凝众力,向着近千个自然村阵地整装出发,打响战斗。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投身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我县各级人大代表,正全力以赴。

 当个好代表,助力产业发展

 6月的烟叶已经长势喜人,沿着大山乡玉华村走一圈,到处都可以看到在烟地里忙碌的烟农。现如今的玉华村,烤烟俨然成一个支柱产业,谁能想到,多年前,为了这片金叶子,我们的人大代表杨仁安差点磨破嘴皮。

 杨仁安是玉华村委会副主任和烤烟辅导员,在当选为人大代表后,杨仁安深感责任重大,职责光荣。为壮大烤烟种产业,加快群众致富步伐,杨仁安几乎走遍了全村家家户户,规划地块、发动群众、修建水池、架设水管、开挖道路、建盖烤房,全村每块地块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红山自然村是一个以布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村寨,由于思想观念落后,部分布朗族村民“只要有酒喝、就可以不干活”,宁可种玉米烤酒喝也不愿意种烤烟致富,发展烤烟遇到异常大的阻力。杨仁安和工作队员们不辞辛劳,多次上门,磨破嘴皮帮他们算通经济账,组织党员干部不分白天黑夜地架水、修路、盖烤房,终于部分村民被他们的真诚感动,种了烤烟并尝到甜头。群众开玩笑说:我们在杨书记的带领下种了一两年烤烟,就像被“烤烟鬼”魔了,时间一到就想整地了,追我们走都不愿意走。

 对于农民群众来说,喊十句口号,不如做一件实事。

 说起乌木龙乡菖蒲塘村的李正廷,俐侎群众亲切的称呼他为“贴心人”,这位老支书共担任了六届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李正廷意识到只有改变现状,用产业来带动俐侎群众发展才是根本途径。

“脱贫攻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不管多辛苦,只要村里发展好了都值得。”那么如何壮大集体经济,打造特色品牌,如何提高群众收入就成为他一直思考的问题。在多次外出学习后,李正廷总结了发展经验,立足本村的优势,在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成立了菖蒲塘村“永德县汇心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打造核桃、茶叶、蜂蜜、土鸡蛋等具有民族特色的“俐侎情”品牌,按照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导贫困户以多种形式参与入股,解决了村里无集体经济收入的问题,走出了一条产业合作新路子。

 当个好代表,助力民生改善

 作为崇岗乡任职时间最长、资格最老的人大代表吕向阳出生在永德县唯一的德昂族聚居点——团树村的豆腐铺自然村。从当选代表的那一刻起,他深感自己的责任重大,为了更好的联系群众,更好的传达群众心声,团树村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为了保护好德昂族较少数民族的文化,他多次在各级人代会上提出加大对德昂族语言的保护力度,引起了上级部门的高度重视,特意为德昂族配备“双语”教师,他还提出用“双语”教学方式来宣传党的政策、方针,这样的教育方式既使得德昂文化得以传承,又可以让德昂同胞能够更好的接收汉族文化,促进了两种文化的融合。

 他珍惜“人大代表”的称号,这既是一种荣誉,又是一种责任。他知道自己的每一条建议都是人民赋予的权力,都得代表人民的利益。

 为了让团树村群众脱贫致富,他多次在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加大对团树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提出了关于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整村推进项目建设建议,这一建议得到了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经过多次现场调研,该项目2012—2014年得以实施,以配套硬板路建设、产业发展项目为支撑,投资244.5万元,共完成8个自然村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整村推进项目的实施。他说“这是我们团树村迎来的难得的发展机会,我们应该好好珍惜上级给予我们的好政策,要把项目实施好”。

 看到当年陈旧不堪的村寨换了新颜,当年泞泥不堪的村主干道、村组路、串户路瞬间变成了砂石路、水泥路,吕向阳幸福的笑了。

 人民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

 徐志安是班卡乡忙中村党支部书记,也是永德县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忙中村是重点贫困村,距离班卡乡35公里,地理位置离附近乡镇都比较远,村民购置生活用品和日常用品比较困难,村民自己种植养殖的农畜产品缺少交易地点,鉴于此种情况,徐志安想得最多的就是全村经济的发展和群众的致富问题。把经济搞上去,引导群众走上致富道路,才不辜负父老乡亲的期望。

 他多次与村两委干部商量,反复研究和实地勘察,决定设立“踩街日”,把甘塘活动场所旁作为踩街交易地点,6天一街,方便村民购物,带动村经济发展。忙中村民风纯朴,所售产品物美价廉,村民在村里就能购买到所需的日常生活用品,周边群众非常乐意参加。

 当个好代表 助力乡村振兴

 房子建起来了,道路修起来了,新的问题呈现出来了:新的道路上污水、粪便、垃圾到处都是,新房子里东西乱丢乱放,有了积蓄部分群众开始酗酒赌博。针对这诸多问题,县十二届人大代表、大雪山乡九届人大代表张金仕一直在思考如何改变。作为勐旨村党总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他按照推进村民自治、提升人居环境的要求,结合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深入调研,提出人居环境可行的意见建议,通过召开村民自治大会,得到了大部分村民的认可和支持,制定了可行的人居环境提升村民自治条例15个,制定了村容村貌整治片区长负责制,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充分行使人大代表和村一把手的职权,积极协调项目,建设垃圾焚烧炉1个、垃圾收集池4个、污水处理池1个、新建和修缮排水沟3公里。

 几年前的玉华村治安状况很不好,打架斗殴、醉酒滋事、乱偷乱抢的事件时有发生,为了除去玉华人民心中的忧患,杨仁安带头组建了一支“护寨队”,杨仁安任队长,其余人由玉华村里德高望重的人自发组成,这支自组自建的护寨巡逻队每年每人除了能领到两套制服外,再无其他收入,但是这支小队却担负起了玉华的平安之责,每个村小组里有一名护寨队员,有事立即出动,平时负责在所在村小组巡逻,每逢节假日“护寨队”都要到公共场所维护治安,自从有了杨仁安带领下的“护寨队”,玉华村年年无治安事件发生,大小矛盾一一化解,杨仁安说:“我们这里可以做到夜不闭户路不拾遗了。”

 同样作为县人大代表的左忠雷,是大山乡最年轻的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的笼楂村党总支以左家寨为试点,将卫生环境维护纳入村规民约,并在此基础上在全村推行。彻底改变农村“脏、乱、差”现象,努力展现水清、山绿、景美的农村自然风貌。

 多年来,永德县各级人大代表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和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以人为本,不能只挂在嘴上、写在纸上,更要落实在一件一件为民做的实事上。千方百计为老百姓着想,就会有思路、有办法,就能在服务百姓上做更多的文章”。这些普通的人大代表、基层干部,用朴实的话语道出他的为民情怀。

 他们不负人民的信任与重托,认真履行着人大代表的历史使命和神圣职责,听民心、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用自己的真情和汗水赢得了全县人民对他们的信任和赞赏。

录入者:永德县人大 责任编辑:永德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