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云县

紧扣改革发展大局 依法开展财经监督

——2019年云县人大财政经济与预算委员会工作综述

时间:2020/1/16 16:05:52|本文来源:云县人大财政经济与预算委员会 |作者:周梦斌|点击数:

 2019年是深化机构改革组建县人大财政经济与预算委员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按照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对财经及预算监督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规范机构运转、加强预算审查、深化财经监督,云县人大财经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开展调研6次,撰写调研报告6个,协助常委会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及计划、预决算、审计工作报告7个,提出初审意见、审查结果(意见)报告10件;起草决议等8项;代拟起草了意见2个、办法1个。

 紧扣改革发展大局,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一是推动改革举措落地。县委印发了《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建立县人民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实施意见》。两个意见的出台贯彻落实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加强人大审查监督职能的重要举措,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目标和要求。

 二是推进审查监督拓展。出台《云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政府债务监督的办法(暂行)》。加强了对我县政府债务的监督,促进政府债务“借、用、管、还”各环节的规范运作,提高债务资金使用效益,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三是持续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内设置50平方米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室,购置2台计算机和1台和21英寸电子显示屏等相关配套设施,布设了满足预算联网监督的网线工作。

 同时初步建立了由县人大财经与预算委牵头,财政局、审计局和电信公司参加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联系机制,明确了的工作职责,实现了与全省同步上线运行“云南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V2.0)”。撰写了《云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动态(第一期)》,并分送了县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

 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依法监督展现新作为

 一是规范机构运转。一年来共召开县人大财政经济与预算委员会全体会议3次,组织安排开展调研、视察及外出学习等活动6次。

 二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调研。做好对县政府“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的审议准备,对《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及部分内容调整方案(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就指标数据之间不衔接等4个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初审意见;开展相关调研并撰写了调研报告,向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提出意见。在审议意见中明确提出要紧紧围绕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建设美丽云县为根本出发点,突出“进一步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确保实体经济稳定”等5个方面为重点的审议意见。

 三是强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监督。深入开展调研,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思考研究,及时提出有关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做好年度计划的初审工作,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对计划执行情况进行初步审查,提出审查结果报告,为县十六届人代会第三次会议审查年度计划报告并作出决议做好准备。开展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调研,撰写了调研报告,及时提出建议与意见,为常委会听取和审议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做好准备。

 四是加强预决算审查监督。开展2018年县级财政决算初步审查,提出审查结果报告,为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审查批准县级财政决算并作出决议做好准备。依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机制的意见要求,年初与审计部门召开碰头会,提出审计重点工作意见,10月份听取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11月份听取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

 针对2018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报告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开展跟踪监督,分析研究后撰写了调研报告,向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提出意见。审议意见汇总整理后,转交县人民政府研究处理,并对整改中存在的不到位问题持续跟踪监督。组织开展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调研,撰写了调研报告,及时对预算执行提出意见,促进全年预算任务顺利实施。

 五是稳步推进国有资产监督改革任务。年初与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确定常委会听取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的类别;12月首次听取审议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推动建立县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就国有资产和地方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的5个方面的具体问题向县政府提出审议意见。

 做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工作,强化政策对编制支出预算的指导和约束作用,推动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听取审议关于加强我县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的报告,加强对政府性债务的监督,推动健全债务监管各项机制,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六是协助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根据县人民政府提请《临沧市“十三五”规划河道治理工程纳入中期财政规划并分年度列入预算的议案》进行了初步审查,提出了“签约时对财承的重新审视”5个方面的问题,为常委会审议提供了参考。

 七是全力完成县委交办的调研任务。十三届县委第六十次常委会议要求县人大常委会,以工业园区产业集群化发展为主,开展云县的工业发展情况视察,提出可操作的科学性意见。围绕我县工业园区推进产业集群促进集约发展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调研,调研报告分析了现状,指出了基于培育产业集群方向发展我县工业园区所面临的6个问题,提出了培育产业集群方向发展我县工业园区的思路,为培育县域(园区)产业集群的提出4方面意见建议。

 八是认真督办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财经类建议。大会期间,代表共提出46件财经类建议。委员会同县政府承办部门认真沟通协调,督促制定具体办理方案,推进代表建议高质量落实。列为县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关于完善农村公路路标路牌的建议》,目前已栽置路长制公示牌、道路指示牌385块,实现了县道、乡道全覆盖。

 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财经监督新水平

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财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才能更好地适应新时代人大财经工作的需要。

 一是注重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履职能力。在实际工作中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积极主动对标,不断强化财经监督专业知识学习,提高业务能力。4月先后在大理、临沧参加全省、全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工作座谈会议,10月在南开大学参加云南省人大财经预算监督培训班。

 二是加强与各方面的工作联系。加强与上级人大财经委和预工委的联系,定期走访对口联系部门,深入基层联系代表、群众,加强信息沟通,监督代表建议办理。

 三是以制度化促进规范化。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保持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驰而不息改进作风,马上就办,提高效能。建立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不断规范工作程序,把握工作保质保量、按时有序完成,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录入者:云县人大 责任编辑:云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