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云县

云县“三个结合”提升代表为民办实事说实话活动实效

时间:2020/3/27 11:35:20|本文来源:云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杨生平|点击数:

自开展“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说实话”活动以来,云县切实把不断提升活动实效作为创新代表工作方式方法、支持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的重要载体来组织落实。

活动的持续开展,进一步彰显了基层人大代表心中有民、情系民生的为民情怀,增强了代表与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使人大代表作为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更加明显。

进入新时代,云县紧扣“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这个主题,以“三个结合”不断增强“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说实话”活动实效。

一是把“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说实话”活动与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相结合。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决战脱贫攻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检查,全面了解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措施,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人民的意志,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细落实。

二是把“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说实话”活动与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相结合。为进一步放大开展活动的社会效应,使活动使用资金惠及更多人民群众,县人大常委会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探索提高活动使用资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的方法。

在个人自主使用的基础上,县人大常委会统筹整合22万元活动经费,根据代表提出的建议,在后箐乡菠萝村实施人畜饮水项目1件、爱华镇新云洲社区实施生活垃圾处理项目1件、涌宝镇荒田村实施交通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1件、幸福镇幸福村实施集镇车辆停放设施项目1件。项目的建成投入使用,极大地改善了当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体现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宗旨,使有限的资金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三是把“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说实话”活动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相结合。为确保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和退出的真实性、公平性,真正实现脱真贫、真脱贫的要求,号召基层人大代表对精准识别和退出全过程进行监督。

全县全程参与所住村开展的“三评四定”工作,重点监督识别对象是否精准、识别过程是否客观公正、退出过程是否真实、扶持政策是否精准到位等。 通过人大代表依法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监督,有力的促进了全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录入者:云县人大 责任编辑:云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