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云县

罗原:突破土地碎片化 推动农业现代化

时间:2021/4/25 11:49:08|本文来源:云县人大财政经济与预算委员会 |作者:周梦斌|点击数:

4月9日以来,罗原分三个阶段以“云县如何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上开创新局面”为主题深入5个乡镇、4个调研现场点开展调研。

调研期间,罗原分别听取忙怀乡、茂兰镇烤烟生产情况汇报,详细了解烤烟种植面积落实情况;察看了漫湾镇白莺山村村容村貌,参观半山酒店,详细了解乡村旅游发展情况;深入大寨镇和大朝山西镇土地整治项目现场,听取产业发展规划介绍,实地察看“三七”等南药种植基地设施和长势情况。

 

 调研过程中,罗原认真与乡村干部座谈交流,面对面共谋乡村新发展。

 罗原指出,农民一家一户分散经营与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土地没有适当集中形成规模化连片,就难以形成农业的产业化和现代化。这种碎片化逐渐成为现代农业发展最主要的制约因素之一。

 罗原强调,在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中,要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特别要在维护农民权益上做好各项工作。

 

罗原要求,一要着力推进区域布局的规模化,通过土地托管等方式打破土地的村、组、户界限,集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实现集中连片发展特色优势主导产业;二要在土地流转方式上,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引导农民将土地向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中,组织农民参与其中劳作,实现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三要积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从技能上培养农民的职业素质,提高专业化水平。

录入者:云县人大 责任编辑:云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