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云县

云县法院按照“五个过硬”要求强化队伍建设

时间:2018/11/1 8:01:42|本文来源:云县人民法院 |作者:张学乔|点击数:

 云县人民法院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从严治院,真抓实干,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

 按照政治过硬的要求,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着力塑造忠诚品格。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等为载体,强化干警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确保队伍政治可靠、信仰坚定、作风优良。

 同时,不断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将“博学精思、崇法明理、清廉为民、忠诚担当”确定为法院院训,设计具有云县法院文化特点的院徽,抓好法院文化长廊建设,在审判区域、大厅、过道等有效空间,布置装饰以法院廉政文化、党建文化为主要内容的牌匾,引导干警自觉树立并坚守维护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

 按照业务过硬的要求,大力加强司法能力建设,不断提升队伍履职水平。坚持以解决实务问题、满足实践需求为导向,持续加强法官队伍专业化建设,通过外出培训、业务研讨、技能竞赛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干警业务素养。

 工作中,注重抓好教育培训工作,大力推行法官教学、案例教学、现场教学,对近年招录的书记员及法官助理适时开展业务培训,并以“实案演练”方式组织参训干警进行庭审记录比赛,对全部笔录逐份予以评查和讲评;开展信息化系统应用专项培训,干警运用法院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处理公文和网上办案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按照责任过硬的要求,强化干警担当意识,确保队伍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以深入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通过开展“道德讲堂”,组织干警积极参加“茶城杯·17筑梦——我与司改的小故事”征文比赛,认真学习邹碧华、方金刚等先进典型事迹,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面对歪风邪气敢于亮剑、坚决斗争,敢于在维护稳定最前沿、执法办案第一线去迎接挑战,切实增强公正司法、抵御干扰的定力,在案件处理上,坚决做到“只服从事实,只服从法律”,坚决守住防范冤假错案底线,树立惩恶扬善、执法如山的浩然正气。

 按照纪律过硬的要求,从严教育管理干部,以铁的纪律带出铁的队伍。把从严教育管理融入到执法办案各个环节,扩展到业内业外各个方面,促使干警慎始慎独慎微,严守思想防线、道德底线、法律红线。年初,院党组书记、院长与副院长、分管院领导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庭室负责人与本部门干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主体责任层层分解,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层层负责、人人担当”的“两个责任”落实体系,做到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

 按照作风过硬的要求,大力加强司法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云南省法院工作人员八小时以外行为禁令”等铁规禁令为抓手,深入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有效延伸监督管理的范围,纯净法官干警生活圈、交际圈。

 通过开通法院内外网和干警违法违纪举报网站,开设“纪检信箱”,随案发放廉政监督卡、开展司法巡查和审务督察等措施,进一步拓宽社会监督的渠道,形成内外监督合力,对干警改进作风、公正廉洁形成倒逼机制,有效遏制违纪违法,确保司法权力干净、阳光运行。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