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镇康

镇康县“活动阵地+履职智慧系统”打造人大代表活动新平台

时间:2021/1/20 16:52:58|本文来源:镇康县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 |作者:方镇静|点击数:

 近年来,镇康县加大资金投入,把加强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作为推动人大代表履职、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工作来抓,推动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创新升级,把活动阵地建成代表常回、干部常在、群众常来的“家”。

 一是阵地建设全覆盖,搭建“连心桥”。按照“七有”的标准,全县先后投入资金110万元,采取整合资源、共建共用的原则,配备必要的设施设备,建设提升了7个乡镇人大代表工作站和75个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实现了乡镇人大代表工作站和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建设两个100%全覆盖。

 建立17个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制度建设实践创新联系点,由县人大常委会和乡镇人大主席团分别挂钩联系指导,示范带动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全面提升,搭建人大代表“连心桥”。

 二是履职平台信息化,建好“高速路”。 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按照“活动阵地+履职智慧系统”的思路,2020年投资20万元新建人大代表履职智慧系统。履职智慧系统开通电脑和手机两个端口,在县级进行后台管理,做到乡村两级人大代表工作站、联络室和人大代表智慧系统全覆盖,构建线上组织通讯体系,设置了代表小组活动情况、代表在线培训、代表收集建议及办理情况、代表履职、代表日志、建议交办等业务在线板块。

 2020年以来,全县人大代表通过智慧系统提交建议252件,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意见更方便、更快捷,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搭建网络智慧平台,建设履职“高速路”。

 三是代表活动规范化,开通“动车组”。以开展“人大代表在群众身边”活动为载体,依托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凝聚人大代表合力,开通人大代表活动小组“动车组”。

 围绕产业发展、边境小康村建设、边疆民族地区治理等重点工作,创建了5个“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示范点,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坚持以点带面、连点成线,小切口彰显大效应,其中:南伞镇红岩村刺树丫口自然村示范点2020年带动群众增收79万元;军赛民族乡岔路村玫瑰园示范点2020年实现总产值60万元;勐捧镇助推烤烟产业可持续发展示范点2020年实现总产值4200余万元,有效解决了一批事关发展、群众关心的困难和问题,代表联系选民更加密切、代表为民办实事更加贴心,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人大新贡献。

录入者:镇康县人大 责任编辑:镇康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