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镇康

南伞镇:抗疫“母女兵” 暖心女儿助力代表妈妈

时间:2020/2/17 17:15:30|本文来源:镇康县南伞镇人民政府 |作者:李文云|点击数:

 古有花木兰替父从军,尽显英雄本色,深受华夏儿女的歌颂赞扬,听说过上阵父子兵,却很少听说上阵“母女兵”。

 在南伞镇道水村有这样一对母女俩,在战“疫”面前,毫不退缩,勇往直前,身体力行,带领村民共同抗“疫”,携手并肩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她们就是道水村党支部书记、县人大代表李廷美和她的女儿周世琦。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守好全村的“安全门”。“丙母丫口是进出道水村的主要交通要道,在疫情防控期间,守住了这个点,疫情防控也就成功了一半。”李廷美说。

 1月24日,是除夕夜,是全家团圆、阖家欢乐的日子,同样也是道水村村民外出回乡人数最多的日子,为了把好群众的“安全门”,她当机立断,立马行动,带着村干部在垭口设置了卡点,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摸排登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返人员,极大的守护了村民的生命安全,让道水村村民安心的过了一个好年。“少过一个团圆年,换全村放心,我心安!”这是她的肺腑之言,1月24日到现在,她一直坚守岗位,奋战在疫情防控“疫”线。

 俗话说,女子本弱,为母则刚,李廷美却舍小家为大家,为道水村而刚强。她也有女儿,远在昆明就读大一,就像其他就读大学的孩子一样,回家的时间也就是寒暑两个假期,母女俩聚少离多。李廷美平日里奔波忙碌于村里村外的大小事务,原本计划在春节好好陪陪自己的女儿,可曾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这样打响了。

 为了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守护好道水村民,她把道水村村民当做自己的亲人,把道水村当成了自己的家,春节期间她未曾离开道水村半步,在战“疫”面前,她深知自己不能退缩,道水村不能没了主心骨,她牵头挨家挨户核准外出返乡人员信息,对村民千叮咛万嘱咐,宣传不准串门、不准办客、不准赶街,勤洗手,出门戴口罩等等。

 母亲的辛苦和大爱之举,女儿周世琦看在眼里,在母亲的影响下,她向母亲提出想要参与疫情防控的想法,母亲起初有些担心,毕竟女儿只有19岁,疫情防控又辛苦又危险,但她也为女儿的懂事和勇敢感到欣慰,拗不过女儿的坚持,她答应了女儿的请求。19岁的小姑娘不畏疫情,不畏艰难困苦,不畏风吹日晒,毅然决然的和母亲站到了防控“疫”线,和母亲一道,守护着道水村。白天母女两一人设卡劝返、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一人在小桌子上细心的登记进出道水村的人员信息,忙碌的身影,让人肃然起敬。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人大代表,李廷美在疫情期间,勇挑重担,成了道水村这个大家庭的“家长”,家里没了柴米油盐酱醋茶怎么办,作为“家长”考虑到村子里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了降低疫情防控风险,她们母女俩利用“线上”的便利,组建了村组微信群,收集村民的物品需求,列出清单,发挥党员和组干部的作用,安排组干部和党员一天一趟进城购置全村需要的粮食、蔬菜等,做到疫情防控井然有序,生产生活有条不紊。

 期间,道水村的生产生活一样都未有落下,村民带着口罩砍收甘蔗、采摘香料烟,道水村春耕备耕如火如荼,生产发展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正是有像李廷美母女俩这样的一群人,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在全镇上下一心战“疫”期间,不计较个人得失、不顾念个人安危,在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在各进村主干道、小区门口设置了卡点,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广大党员干部、大学生志愿者、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做好自身防护,加入到宣传、堵卡队伍中来,织牢人民群众的疫情“防护网”。

录入者:镇康县人大 责任编辑:镇康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