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镇康

镇康县人大常委会抓“四个关键”推动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时间:2023/5/23 10:12:45|本文来源:镇康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陈学梅|点击数:

近年来,镇康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方式方法,聚焦主业主责,以抓好“四个关键”为切入点,全力推动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实责任这个“关键环节”坚持把宣传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高位推动。明确由常委会主要领导为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指定各委室负责人为信息宣传工作的主要责任人,常委会办公室负责日常的监督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有关保密规定和程序报审宣传稿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制工作格局,做到时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干。同时,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撰写信息,为机关宣传工作树立标杆、作出示范,营造了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健全工作机制,抓严管理这个“关键手段”为进一步强化机关信息宣传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展示工作亮点,推进全县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完善修订《镇康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月报告和信息宣传制度》,就宣传工作的主要内容、原则程序、目标任务、计分办法、结果运用作详细规定,为机关宣传工作高效运转提供了遵循。为进一步在“学习风气大转变、履职担当更主动、写作能力新提升、各项工作更规范、创新工作出经验”上取得新成效,研究制定《镇康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促工作交流日及党员、干部月(季度)考评制度》,首次将信息宣传工作列入机关干部职工考核内容,每月每季度组织开展工作交流及考核,有效推动了机关宣传工作的向前推进。

三、营造良好氛围,抓活媒体这个“关键平台”为进一步强化宣传工作,传播好人大声音、讲述好人大故事,充分利用网络及时快捷、覆盖面广、互动性强的优势,扩大宣传效应。一是提升一套人大代表履职智慧平台,打造“活动阵地+互联网”的代表活动新模式,建立纵向贯通、横向联动、开放兼容的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全面实现代表风采线上展示,为激发代表履职热情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创建镇康人大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举办的重要会议、重要活动、涉及全县人大工作的重大事件、各乡镇人大工作动态等内容,全方面、多角度宣传镇康人大工作。

四、强化学习培训,抓好队伍这个“关键支撑”。以建设学习型机关为目标,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常修课、必修课和基本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部署要求作为党组会议第一议题,把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监督法等与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为主任会议的固定议题,不断加强干部理论知识学习,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同时,积极选派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参加省市县举办的新闻宣传工作学习培训,提升能力;坚持订阅《中国人大》《云南人大》等各类报刊杂志,日常关注全国人大网、云南人大网、临沧市人大网等,不断开阔视野、汲取养分,不断提升写作能力和水平。

据统计,2022年以来,镇康县人大常委会向全国和省市县人大及各报刊杂志报送人大信息宣传稿件共200余篇,被省市县级媒体采用100余篇,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录入者:张华开 责任编辑:张华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