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镇康

镇康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时间:2018/1/16 16:37:03|本文来源:镇康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鲁文斌|点击数:

 1月16日上午,镇康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有关办法。县委书记李玉学,县委副书记、县长董万春出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穆志良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政协主席徐淑娟、县委副书记沈秋龙等在主席团前排就座。

 在回顾2017年工作时,穆志良说,过去的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重大部署,始终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落实到依法履职各方面。紧紧围绕县委重大决策确定人大工作要点,严格遵守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向县委请示报告。建立和完善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保证人大的职权有效发挥,体现了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是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体现了人大工作始终适应时代发展新要求。

 穆志良在报告中说,2017年,在中共镇康县委的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忠诚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全年,共召开常委会议7次、主任会议20次,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专项工作报告11个,作出决议决定2个,审议意见5个,组织开展专项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12次。圆满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二是依法行使人大职权,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三是加强民主法治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四是强化履职保障,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五是服务中心,圆满完成县委安排的各项工作;六是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执政能力。

 关于2018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穆志良提出, 2018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做好人大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县人大常委会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四届三次全会和市人代会精神,围绕“十三五”规划和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人大各项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继续朝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推动镇康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目标奋勇前进。一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二是要全面加强监督工作,在推动发展中有新成效;三是要切实改进代表工作,在发挥主体作用上有新进展;四是要着力强化自身建设,在提高履职能力上有新突破。

 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法院代理院长李舟所作的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斌所作的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大会还通过了《镇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办法》。

录入者:镇康县人大 责任编辑:镇康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