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镇康

杨国明:布朗山寨脱贫致富“引路人”

时间:2017/10/13 9:03:03|本文来源:镇康县凤尾镇人民政府 |作者:张健星|点击数:

 20多年来,为了让村里的群众都能早日过上好日子,他千方百计寻找致富门路,处处带头发展产业促增收。如今,在他的带领下, 村民们不仅有了致富产业,还都住进了宽敞的楼房,生活是一天比一天红火。他就是镇康县凤尾镇凤尾村轩莱自然村党支部书记、镇人大代表杨国明。

 轩莱自然村是一个布朗族聚居村,过去,由于交通不便,产业单一,村民们的生活过得十分艰苦。自当任轩莱自然村党支部书记、镇人大代表以来,杨国明就立志要带领村里的群众过上好日子。2003年,他结合当地实际,率先在自家山地种了60亩橡胶,同时也动员村里的群众跟他一起种植。2012年,当地党委政府到村里推广种植坚果,杨国明又在自家的山地里带头种了35亩,并在坚果树下套种砂仁、魔芋等产业来增加收入。当前,每年近2、3万元的收入,不仅让杨国明一家过上了好日子,也让他看到了希望,更加坚定了他要带领全村布朗族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初心。

 “我们党一直关心着我们边疆人民,特别是我们少数民族,现在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过了,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既然人民选我当代表,我有责任和义务帮助我们全村(百姓)共同富裕起来,一个人富不算富,要全村人民都富起来才是真正的富。”这就是杨国明一直以来的心声。

 为了切实增加村民们的经济收入,真正把橡胶、坚果、甘蔗等产业都变成村民的增收致富产业,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到田间地头把自己总结的管护经验手把手的教给村民,细心的指导他们管护好各项产业。截止目前,在他的带领下,轩莱自然村共种植橡胶400多亩,坚果2000多亩,套种砂仁500多亩,每年将助农增收200多万元。

 村里的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但由于轩莱自然村地处半山区,寨子中间有条大沟,每到雨季,整个寨子都存在着滑坡的危险,让杨国明是看在眼里,急在心理。为了全体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他积极向上反映情况,寻求解决办法。2016年,当地党委政府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决定对轩莱自然村的全体村民实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作为人大代表就要起模范带头作用,杨国明积极响应政策到安置点建盖新房,但出于种种原因,仍有部分农户不愿离开老寨子。为此,杨国明就经常带着村里的党员干部挨家挨户的去作思想工作,耐心细致地向村民讲解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动员大家都到安置点建房。通过他的不懈努力,目前,整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已有7户农户入住新房,在建28户。

 人大代表为人民,杨国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他事事都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仅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认可,还让山区的布朗族群众亲身感受到党对边疆人民的关怀与温暖,进一步坚定了大家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录入者:镇康县人大 责任编辑:镇康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