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镇康

镇康县人大财政经济与预算委员会2022年工作回顾

时间:2023/3/17 11:43:49|本文来源:镇康县人大财政经济与预算委员会 |点击数:

2022年,镇康县第十八届人大财政经济与预算委员会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全县中心工作任务和年初工作部署安排,尽职尽责,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突出监督重点、改进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提升经济工作监督质效

年初,对镇康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进行审查,形成审查结果报告,为大会审查批准政府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做好准备工作。加强跟踪监督,开展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调研,助推年度计划有效落实。

二、紧扣拓展改革任务,持续加强财政预决算审查监督

一是加强预决算审查监督。审查镇康县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报告,镇康县2021年地方财政决算草案报告,县人民政府关于镇康县2022年县级财政专项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报告,县人民政府关于镇康县2022年县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报告,为大会和常委会审查批准县人民政府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2021年地方财政决算、2022年县级财政预算调整、专项预算调整做好准备工作。

二是提升审计工作监督实效。协助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镇康县2021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县人民政府关于镇康县2021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组织开展对县林业和草原局、县司法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满意度测评工作。

三是强化政府债务审查监督。协助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镇康县2022年度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报告,审查县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批准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议案,为常委会审查批准镇康县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做好准备工作。

四是深入推进国有资产监督。组织开展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调研,协助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

五是切实加强预算联网监督。充分运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中的数据分析、动态监控、比对纠错等功能,对县本级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及决算全过程进行监督,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守好百姓“钱袋子”,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强化服务,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紧跟全国重大改革举措,全面落实改革要求。组织起草关于加强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实施意见,协助县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政府债务审查监督实施办法;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关于全市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情况暨2021年度政府债务管理情况调研;对涉及的18件代表意见建议进行跟踪督办。

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水平

一是强化学习。对宪法、监督法、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及有关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国有资产管理报告制度、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等内容的学习,切实提升法律素养和理论基础。二是完善制度。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专委会工作规则,不断推进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三是转变作风。扎实推进“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对标对表找差距,并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作风持续向好。

五、立足岗位实际,积极宣传人大工作

进一步加强工作宣传,讲好镇康人大故事,全年共报送信息11篇。其中:省级媒体采用2篇,市级媒体采用8篇,县级媒体采用1篇。

录入者:张华开 责任编辑:张华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