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镇康

南伞镇:“扶持+示范”种植树莓,人大代表带领群众助“农旅”鼓“钱袋”

时间:2020/11/10 10:07:15|本文来源:镇康县南伞镇人民政府 |作者:李文云|点击数:

 走进刺树丫口自然村,整地、翻土等工作已全部就绪,按照以往,每到秋季,农户们将会给腾出来的空地种上蚕豆、豌豆、绿菜等菜蔬,而今年却不同,在南伞镇党委政府和各级人大代表的动员下,农户响应号召,计划推广种植树莓20亩,丰富刺树丫口旅游景区游客体验,主动融入乡村振兴的行列。

 

 为增强农户种植树莓的信心,确保树莓种得下、能成活,达到种植一批、成活一片、致富一方的目的,11月1日,南伞镇联合县人大常委会在刺树丫口示范区开展树莓种植培训。村民们起了个大早,纷纷前来参加。

 培训现场,技术员手把手指导种植户如何挖坑、栽苗、培土、盖膜、浇水等,对栽前要用药水浸泡2小时消毒杀菌、种植深度、保持株距、浇透定根水等重要环节进行强调。

 种苗负责人王永发介绍说,树莓属于蔷薇科钩藤类多年生植物,一次种植,多年受益,非常容易种植及管理,种植第一年亩产量能够达到200到300公斤,第二年进入丰产期,每亩产量可达到1吨以上,是一种非常值得种植、非常有前景的经济类植物。

 培训结束后,种植户忙活了起来,你一捆我一抱,领取树苗后,严格按照要求认真进行操作,浸苗、栽苗等,做实每一个种植要领。

 从镇人大主席候选人罗捧军那里了解到,树莓种植是“人大代表在群众身边”活动内容之一,计划示范种植20亩,通过前期大量发动群众,整地、理墒全面完成,种苗全部到位,农户正抓紧时间种植。下一步南伞镇将加强技术指导和规划管理,树莓种植成功后将给游客朋友们带来多姿多彩的农旅体验,帮助刺树丫口农户获得更多乡村旅游的实惠,鼓起他们的钱袋子。

 今年以来,南伞镇紧紧围绕市人大常委会开展2020 年度“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办实事活动工作方案及县人大关于“人大代表在群众身边”活动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经同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共同商定,选择刺树丫口边境特色旅游村作为开展“人大代表在群众身边”活动示范点。

 示范点打造坚持“小切口、深调研、找办法、办实事、出实效”原则,采取“扶持+示范”的帮扶模式和“代表+农户”经营模式,突出农户经营活动主体,群众主动投资、代表帮助融资、经费循环补资,逐步走上“代表带着做、群众跟着做、群众自己做”的发展路子,发挥代表力量,帮助农户创收。

 目前,示范点方案日趋完善,创建机制成熟,按照代表搭桥、群众主导、示范样板、合作共建的工作方式,组建由南伞镇人大主席、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成员、农业林业领域方面专家、人大代表组成的工作专班,服务示范点内续断种植示范园、树莓种植示范园、蔬菜种植示范园、香猪养殖示范区、鹌鹑养殖示范区、土鸡养殖示范区等建设工作。

录入者:镇康县人大 责任编辑:镇康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