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镇康

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支部工作亮点纷呈

时间:2021/1/13 17:36:17|本文来源:镇康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陈学梅|点击数:

 2020年,镇康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在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活动建设等方面做足功夫,采取有效措施持续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不断向前发展,进一步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一是推进“133”学习模式,抓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以“突出一条主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三项重点“继续学习主题教育必读的三本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 、市、县委的决策部署”,采取三种方式“个人自学+网络平台学习、集中研讨+党小组学习、调查研究+代表小组学习”的“133”学习模式抓实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共累计开展集中学习40余次、310人次,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

  

 二是以党建引领开展“五个一”的“人大代表在群众身边”活动,促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要求,以“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为主题,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一轮两会精神宣讲、完善落实一批代表为人民服务制度、办理一批代表意见建议、建设完成一套智慧人大系统、创建一批示范点”等“五个一”的“人大代表在群众身边”活动,进一步宣传人大制度、传播人大知识、讲好人大故事。

活动共深入全县各乡镇集中宣讲290余场次;深入各乡镇调研指导32次;邀请基层人大代表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和参加专题调研36人次;走访人民群众1800余次、为民办实事620余件次、开展代表小组活动26场次、代表向选民述职22场次;征集建议意见16件;督促办理镇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147件;牵头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征集建议3件、省级人大代表征集建议8件、市级人大代表征集建议12件。

 

 三是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规范组织生活、严格队伍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支部管理,修订并完善形成《中共镇康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管理制度》22个,把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等基本制度作为重中之重,抓制度落实促进机关支部建设规范化。2020年,共开展“三会一课”33次,“主题党日”12次,确保党员干部队伍活动有序开展。

 

 四是完善痕迹资料,规范党务工作台账。按照规范化党支部“五个一”的建设标准,结合机关支部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基本制度建设、基本组织建设、基本队伍建设、基本活动建设、基本保障建设”等五大类党务工作台账,共建立党建资料台账12盒、照片档案1册,确保痕迹资料齐全完整。

录入者:镇康县人大 责任编辑:镇康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