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研究

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推动工作

时间:2017/12/4 9:46:06|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机关 |作者: 子建义|点击数: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动员大会。学习贯彻中我们应当做到“九个要”。

 一要把握大会新主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个主题明确回答了我们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重大问题。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这个主题,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在新时代的征程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并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二要领会时代新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党的十九大报告用“8个明确”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用“14个坚持”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我们一定要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要认识历史新变革。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举旗定向、运筹帷幄,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5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5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可见,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是有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也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征程上的领袖和领路人,才能不断顺应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夺取新胜利、谱写新篇章。

 我们一定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四要明确时代新内涵。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证明了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证明了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我们一定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开拓向前、行稳致远,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五要认识矛盾新变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 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一方面是中国总体上实现小康后,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特别是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另一方面是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但是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并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下大力气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更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六要瞄准奋斗新目标。党的十九大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行了战略规划,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分为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我们一定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保持各项战略、工作、政策、措施的连续性和前瞻性,坚定信念、真抓实干,强化目标指向和问题导向,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全面推进确定的目标实现而努力。

 七要担起历史新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我们一定要全面把握伟大梦想、伟大复兴、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关系,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八要落实治党新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我们一定要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刻理解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科学部署,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认识和行动,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共同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始终保持反“四风”、正党风、反腐败、倡清廉的战略定力、意志品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九要推进工作新突破。党的十九大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对深化依法治国实践进行了全面部署,确立了社会主义法治的时代新定位和发展新境界,为新时代推进人大工作提供了科学理论和行动指南。

 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人民代表大会理论、制度创新,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要发扬“头顶理想,脚踩泥巴,心中有民,手上有招,创新干、团结干、拼命干”的临沧作风,依法履行职能,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全面、正确行使法律赋予的职权;要发挥人大立法的主导作用,完善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提高立法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维护法制统一;要以“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主题实践活动为平台,自觉颂党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