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研究

参加云南省人大信访专题学习研讨班个人学习总结

时间:2018/5/25 15:49:54|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段中祥|点击数:

 今年4月22日至27日我有幸参加省人大在全国人大深圳培训基地、举办的2018年云南省人大信访专题学习 研讨班学习,感到十分荣幸和自豪。这是省人大对人大信访工作的重视,也是对人大信访干部的关心。人大信访工作,是我们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也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新时期人大信访工作,对倾听人民群众呼声和诉求、维护法律尊严、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文明和谐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参加这次学习培训,自己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学习、勤于思考,在整个学习过程中,认真听讲、深刻领会,学到了许多在基层学不到的知识,特别是聆听了几位教授和领导的讲座,自己受益匪浅。讲课的几位教授和领导,他们知识渊博,视野开阔,思维丰富,课件选题恰当,讲授深有浅出,施教有方,举例得体,听后感触很深,是一次知识和思维的碰撞,是一次理论和实践的交融,通过学习和交流,自己开阔了视野,丰富了思维,拓展了思路,增添了做好新时期人大信访工作的新知识、新经验,提高了自身综合素质和工作专业水平。下面我就6天来参加学习培训情况作一个总结。

 一、省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这次学习培训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关键时期,也是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期,在社会转型阶段,社会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出现,不稳定因素不断增多的新形式下,切实做好人大信访工作尤其重要。人大信访工作是地方人大常委会,通过受理人民群众信访诉求,保障公民民主权利,维护公民合法权利的重要机制,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联系人民群众,倾听人民群众愿望和呼声的重要渠道。举办这次专题学习培训,充分说明,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十分重视人大信访工作,把此项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有目的、有计划、有针对性进行专题学习培训,为基层人大信访干部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机会,通过学习培训,增添理论知识、改进了思路,放宽了视野,不断提高做好新时期人大信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组织周密、主题鲜明、选课恰当、富有针对性

 这次学习培训,虽然时间不长,但组织周密,课程安排紧凑,选择课件恰当,讲授内容紧扣主题,指导思想明确,富有针对性。当前,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利益关系的调整,信访的对象、内容、和形式都发生了较大变化,信访工作也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

 一是信访对象多元化。

 二是信访内容复杂化。

 三是信访形式多样化。

 针对上述特点,此次举办学习培训具有很强针对性。4月21日学员报到全国人大深圳培训基地、深圳人大干部培训中心,4月22日上午举行开班仪式,紧接着上课,4月27日结束,共6天时间。

 整个学习期间,先后聆听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访局局长白平胜主讲的《落实中央关于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精神、加强和改进人大信访工作》,深圳市委党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教授、政府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永清主讲的《社会转型期危机事件的应对与处理》,国家级心理咨询师、教授欧平富主讲的《信访干部心理疏导和调适》,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石岗主讲的《深圳经济社会和法律建设情况介绍》等6位领导及教授讲课。另外还参观学习了中广核集团公司《环保新能源人大信访现场教学》,研祥集团《高新科技展示》教学,分组学习讨论《云南省信访工作条例》,《云南省人大机关信访工作条例》(征求意见稿)。

 此次学习培训,虽然时间较短,但学习内容广泛,主题鲜明,中心突出,整个学习培训始终贯穿“一条主线”、“一个思想”,“一条主线”即:研讨新形势下信访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探索新时期人大信访工作的新路子。“一个思想”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人大信访工作。

 三、学习培训主要收获和今后工作几点思考

 (一)主要收获。通过6天的学习培训,聆听了几位教授的精彩讲座,自己对做好新时期人大信访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提高,不仅充实了理论,而且还拓展了视野,有了许多收获和感悟,受益匪浅。我深深认识到,作为一名基层人大干部,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而且还要从思想上树立忧患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新的贡献。主要收获有两点:

 一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理论来引领人大信访工作,人大信访工作才不会迷失方向。信访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我国正处于关键的社会转型时期,改革中免不了会出现许多新的问题和矛盾,这些问题和矛盾通过不同渠道汇聚到信访部门,使信访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维护人民群众合理诉求和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这是人大信访工作的初衷,我们要牢记这个初衷。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6年4月指出,要妥善处理好信访突出问题,要综合施策,下大力气处理好信访突出问题,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

 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担当,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要加强风险研判,加强源头治理,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给信访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理论来引领信访工作,维护人民群众合理诉求和合法权益,实现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做好新时期人大信访工作。所谓法治思维,具体来讲就是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而它和办事找领导,遇事找关系,解决问题靠暴力,化解矛盾靠金钱的人治思维是相互对立的。把法律作为社会管理的基本依据,同样也适用于信访工作。无论是上访人还是接访人,在遇到棘手问题的时候,首先要有用法治思维和用依法按程序办事理念,用大家公认的标准和公理来评判是非,避免用不合常理,甚至用过极行为来解决问题,这样不但不能解决问题,而且会带来严重后果,给社会稳定带来负面影响。

 (二)今后工作几点思考。新时期如何做好人大信访工作,个人认为要抓好以下几点:

 一是要加强领导。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把信访工作列入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与其他工作同考虑、同安排,定期听取汇报,掌握信访工作形势和动态,适时提出要求和改进措施。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信访联系制度,共享信息资源,将人大信访与“一府、一委、两院”信访工作结合起来,共同研究重大疑难案件,加强沟通联系,形成信访合力。

 三是注重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将信访工作重心前移,把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与了解社会动态,完善预防机制和畅通与人民群众联系渠道结合起来,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及时了解掌握信访信息动态,采取有效措施,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有效将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初时状态。

 四是注重综合分析,选择重点,抓住问题关键。要加强对重点信访案件的综合分析,从中筛选出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改革后,人大虽然不进行个案监督,但可找出执法和司法中带有倾向性的问题,作为常委会确定监督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通过调研审议,执法检查,分析问题成因,提出意见建议,推动信访问题的解决。

 五是注重督办解决。人大根据相关职责和要求虽然不能直接处理信访案件,但要做好信访案件的监督办理工作,努力维护好信访人的合理诉求和合法权益,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对一般的信访件,交由有关职能部门处理;对复杂的信访件,报人大常委会领导审阅后交由相关机构专人负责落实;对重大信访件,由常委会领导亲自督办;对涉及人数较多、范围较广、群众反映强烈、呼声较高、久诉不息、久拖不决的案件,可交由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是否启动特点问题调查程序,最终使问题得到解决。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