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研究

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

——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体会

时间:2021/12/24 10:28:26|本文来源:市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 |作者:张子平|点击数: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这既辩证又统一的十四个字,表达的不仅是效率意识,也是工作理念,更是一种工作态度——迅速高效抓落实的工作态度。省委书记王宁在不同场合也反复强调这句富有哲理的励志语。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一个人面对工作的态度和做法,影响一个部门、单位的形象和成绩;一个部门、单位的精气神,影响一个地区的最终发展。

“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其内涵不仅包括抢抓机遇、快马加鞭、珍惜时间的精神生产力,更涵盖了居安思危、提升效率、勤奋敬业的实际执行力;其“延伸意义”在于用后天去谋划明天,让今天去告诉未来,因为明天就是今天,抓住今天就抓住明天。这句话的“指向”实际上是干部队伍建设,是如何建设一支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干部队伍。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为云南未来发展确定了新的目标,描绘了新的蓝图,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的进军号角。

 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要在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上下功夫。走好新征程、实现新目标、交出新答卷,靠谁?只能靠干部雷厉风行干在前、冲在前,敢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带领群众一步一个脚印拼出来、干出来、闯出来。

 因此,我们务必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锚定新的发展目标,树牢只争朝夕、奋勇争先的意识,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务实高效抓落实,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作为。

 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要在真抓实干、较真碰硬上下功夫临沧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要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为重点,在实现海公铁联运新通道全面畅通、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以乡村振兴战略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千方百计增进民生福祉、推动改革开放创新、提升边疆治理能力和水平9个方面着力,在对缅开放、经济发展、生态建设、民生保障、边疆治理5个大的方面实现新跨越。

 当前,我市正处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全力搭建“第二次跨越”大框架、大格局的关键时期。面对难得的机遇和风险挑战,慢走一步,就会差之千里,耽误一时,就会落后多年,更加需要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进一步强化“施政之要贵在落实”的思想认识,在真抓实干、较真碰硬上下功夫,看到机遇不等不放、遇到困难不畏难不松劲不懈怠,说了算、定了干。

 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要及时全面的把省党代会精神细化为推动临沧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具体目标和行动,聚焦省委8个方面的重点目标和31项重点工作任务,对标对表,逐项逐条梳理,按照“找项目、制项目、报项目、批项目、干项目、用项目”的工作原则和工作方法,把工作细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项目,以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要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在临沧交汇叠加、新发展格局构建、产业加快转移、深化国际开放、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等带来的重大机遇,精准研判、前瞻谋划,在新一轮发展大潮中抢占先机、赢得先手。

 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要在增强使命、担当作为上下功夫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既要讲“谋定后动、止于至善”,更要讲“完成比完美更重要”,拒绝平庸,担起使命,在先行先试中抓住机遇、占得先机、取得成效。要大兴“为敢于担当者而担当”之风,为“敢闯敢干”提供更多实践抓手和坚实保障,解决想干、敢干、积极干的问题,营造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使“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蔚然成风。

 要养成说办就办、马上办,今日之事今日毕,养成早起、勤思、动手的重要价值观和良好思维方式,推动全市上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披荆斩棘、奋勇前行,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在与时间赛跑中努力书写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临沧答卷,唱响新时代临沧各族人民的幸福之歌!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