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研究

云南省人大信访专题学习研讨班个人学习小结

时间:2018/5/25 15:55:56|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纪仕辉|点击数:

 今年4月22日至27日,我有幸参加省人大在全国人大深圳培训基地举办的2018年云南省人大信访专题学习研讨班学习。期间,认真学习了信访工作实践与思考、社会转型期危机事件的应对与处置等六门课程。通过学习和交流,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增强了做好新时代人大信访工作的相信。

 一、增强了做好新时代人大信访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学习期间,先后聆听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访局局长白平胜《落实中央关于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精神,加强和改进人大信访工作》、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研究室主任杨阳《国际形势与周边安全》和深圳市委党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李永清《社会转型期危机事件的应对与处置》等专题讲座,明白了做好新时代人大信访工作是不断厚植党长期执政基础的需要,是加强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需要,是不断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需要,是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从而增强了做好新时代人大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性。

 二、明确了新时代地方人大信访工作的职责定位

 人大信访工作是人大常委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了解民情,倾听民声的重要窗口,也是实施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有效阵地。新时代人大信访工作要围绕“三个一”四项工作:坚持一个原则,即要始终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严格依法按程序办事;坚守一个信念,即要始终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满腔热情地做好工作,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围绕一个中心,即要紧紧围绕人大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社情民意这个中心,树立服务人大常委会工作就是服务人民群众的理念。

 具体做好四项工作:一是认真办理代表反映的群众信访事项,积极为人民代表依法履职服务,促进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二是认真做好综合分析,通过信访渠道了解掌握“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履职情况,为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服务;三是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登记、受理、转办工作,积极支持和配合有关职能部门依法妥善处理群众信访问题,促进案结事了,息诉罢访;四是切实做好维稳工作,及时发现报送异常敏感信访信息,推送处理非正常上访来件,杜绝恶性案件和群体性事件发生。

 人大信访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政策性、法律性、群众性都很强。由于其性质和处理程序所决定,一般不直接处理人民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主要是转办、交办、督办“一府两院”及其有关部门落实处理。对影响较大、问题严重的人民来信,及时提请常委会分管领导签批有关部门限时处理;对一般人民来信,以办公室名义转交相关部门进行办理;对个别群众来信,进行跟踪督查。

 三、坚定了做好新时代人大信访工作的决心

 一是要加强学习研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学习《信访条例》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做好新时代人大信访工作。

 二是要认真接访。凡是到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来访的群众,都要热情接待,并进行登记。在详细了解来访人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申诉请求的基础上,按照《信访条例》规定,进行接谈,或受理,或指明到有关部门反映。对属于市人大常委会信访接待范围的来访,根据反映的情况认真研究。反映情况属实,要求合理的,转交有关部门办理,督促尽快解决问题。反映情况失实,要求过高或不合理的,耐心说服教育,做好来访者的停访息诉工作。接访时稍不注意就会火上浇油,激化矛盾。这不仅不利于问题的解决,而且影响人大机关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

 三是要注意沟通。加强联系协调,积极畅通信访渠道,密切与同级党委、“一府两院”、上下级人大的工作联系,及时沟通情况,交流信息,提高信访工作质量。

 四是要加强档案管理。做好日常信访材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重要的信访材料及时送交机关档案室统一管理,做好信访保密工作。严格按照人大常委会工作职责和人大监督法、信访条例有关规定办理信访事项。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