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牢记责任 勇于担当 践行使命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时间:2019/12/4 11:43:09|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王亚永|点击数: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牢记责任、勇于担当、践行使命,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集中学习研讨,敞开思想交流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结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主题教育实际,于10月28日至29日,举行第二次集中学习读书班学习,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廉洁自律”为题进行专题辅导。分为四个学习研讨交流小组,分别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围绕党性修养、理想信念、廉洁自律三个专题进行研讨交流。触动了思想、触及了灵魂,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修养不断提升,廉洁自律意识得到加强。学习态度端正、学风务实,进一步增强了抓好主题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深入开展调研,展现调研成果

 10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省委主题教育第十六指导组副组长田勇及组员赵兴锋、李萍、王仲宇,市委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吴坤远到会指导。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菊主持会议并率先作交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鹏飞、施志胜、胡德扬,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龚文军先后进行了调研成果交流。交流以问题为导向,重点交流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解决了什么问题,以及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对策和方法路径。

 通过调研和调研成果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领悟,深化了对初心使命的理解,增进了与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增强了对做好各项工作的底气和信心,为搞好调研成果转化、统筹抓好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和推动工作打下了更实的基础。

 联系工作实际,多层次讲授党课

 10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菊以“学习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退休干部参加。省委主题教育第十六指导组到会指导。

 10月30日和31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施志胜、胡德扬,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机关党总支书记龚文军,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第一、第二、第三支部支部书记和委(室)主任代表,分别在机关党员大会和各自所在的支部党员大会上讲授专题党课。

 专题党课紧密结合各自的调研成果,党课内容围绕中央“四个讲清”的要求,讲清自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讲清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讲清指导实践、推动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讲清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

 找差距列清单,制定整改措施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扎实开展各层次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按照“18个是否”的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开门抓学习、开门听意见、开门抓整改,多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临沧人大网站上公布征求意见建议邮箱,征求社会各界和群众的意见;发函至市级有关单位和部门,征求对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及成员、常委会机关处级干部的意见建议。

 召开有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部分干部职工,市人民政府、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参加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面对面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

 围绕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差距;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的差距;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方面存在的差距;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方面存在的差距;在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环保督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整改要求方面存在的差距;党组和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等六个方面的内容,提出了意见建议。

 共征求到对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及成员、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机关处级干部的原始意见建议201条。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将通过梳理归类,深入剖析研究,认真加以整改。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