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精神伟力 开创工作新局

——临沧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9/20 16:07:30|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点击数: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严格按照市委部署,围绕目标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百年精神,汲取思想伟力,坚持党的领导、人民至上、依法履职、守正创新、跨越赶超,始终学习总书记、遵从总书记、爱戴总书记,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人大工作,振奋精神、昂扬姿态,开创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第一时间学习 坚定政治担当

 “第一时间、首要议题进行专题学习,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在人大系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这是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坚决态度。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发表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进行专题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视野宏阔,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格局和气度,体现了强烈的历史担当和炽热的为民情怀,具有很强的时空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心灵震撼力,长国人志气、强民族骨气、增干事底气,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指引我们奋进新征程的科学纲领和行动指南,人大系统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奉献人民。党组中心组学习时,大家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创造的伟大成就、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铸就的宝贵经验和开拓未来必须坚持的方向道路、传承的精神作风、肩负的任务使命,谈认识、谈体会、谈感受,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提出了奋斗方向。“读书会”上,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坚决响应总书记的号召,以“强国有我、请党放心”“临沧有我、请党放心”的豪情壮志,做好工作,作出贡献。

 “同上一堂党课,创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入心入脑。”这是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形式。百年大党,历史厚重。需得抽丝剥茧,层层深入,通过一堂堂党课讲述我们党的伟大历史、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从而汲取伟大智慧和力量。常委会党组书记汤培远以《“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为主题讲授专题党课,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是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人民的生动写照、是中国共产党一切依靠人民的底气所在、是中国共产党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密码三个方面,阐述了人民史观的立场和唯物史观的科学方法、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和历史担当、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决心,鼓舞大家以党史为鉴、汲取营养,奋力完成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任务。邀请市委党校副教授李若芳就《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与宝贵经验》作专题辅导,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机关党委、4个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143次、主题党日31次、讲授党课11场次。党课教育覆盖人大机关所有党员干部职工,持续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在思想洗礼中、使命升华中坚定理想信念。

 “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思想锤炼大提升。”这是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抓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分级分层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要求,细化内容措施,丰富学习方式。个人自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线上学时事、线下读选编,会前勤思考、会后写心得,带着问题学、主动思考学,参与网上“学百年党史.悟思想伟力.铸奋斗精神”党史知识在线问答8954人次;集中研讨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周五集中学习首要议题,灵活开展学习和交流研讨,撰写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心得80篇,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云南省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回信精神理论文章、心得体会23篇,思想得到武装,灵魂得到升华,党性得到锤炼。

 追寻红色足迹 汲取精神伟力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3月份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就“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奋斗精神”先后到博尚烈士陵园、博尚垄岗山战斗遗址、双江千冒烈士陵墓和圈控起义纪念碑、浦家大院、云县滇缅铁路遗址园、茶房烈士陵园、临沧市第一个党支部遗址等地,开展敬献花圈花篮、瞻仰烈士英绩、重温入党誓词、唱响红色歌曲、朗诵革命诗歌、交流心得体会等一系列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在开展调研视察中,以就近就便原则,以见缝插针方式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来到博尚烈士陵园、缅宁随军干校遗址和刘御故居,聆听临沧革命先辈事迹,再次接受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被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的光辉事迹、崇高精神和伟大人格深深打动。要坚持不懈用伟大建党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好红色资源的独特优势,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传承好红色文化,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汤培远反复提出要求。

 在双江千冒烈士陵墓前,王菊副主任表示,“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党史学习最鲜活的教材。”“党史学习教育,要与现实结合起来,才更有意义。”“要以人民英雄为榜样,大力弘扬党的伟大精神谱系,扎实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推动疫情防控、守护国土、建设好三个示范区。”

 李明奎副主任在井冈山考察学习后感言:“井冈山时期是百年党史教科书中最艰苦、最复杂但也是最生动、最感人、最有说服力的篇章之一,要用井冈山精神激发我们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斗志。”

 收到总书记“八月回信”、感受总书记温暖关怀、学习总书记殷殷嘱托,重温班老回归、班洪抗英和班洪四大嫂历史,常委会党组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宣讲、研讨活动。胡德扬副主任说,“我有幸参加了宣读总书记回信相关活动,见证了宣读总书记回信现场。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土生土长的沧源班洪人,我从小经常听父辈们要求我们要爱国、要爱党,要听党的话、要懂得感恩,我们的身体里从小就流淌着热爱祖国热爱党的热血。”“我们要感激总书记对我们的关心和牵挂,团结带领佤族同胞坚定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建设好美丽家园,切实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真正唱响新时代阿佤人民的幸福之歌。”

 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心向北京、维护核心”“边疆有我、请党放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以贯之传承好、发扬好伟大建党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努力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发挥人大作用 开创时代新局

 学史力行,开创新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今年以来,举行1次人代会,召开4次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9项、执法检查1次,作出审议意见6个,决议3项,全面推进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地方性法规坚持“立得住、能管用、有特色、好操作”。常委会副主任施志胜认为:“通过几年实践证明,地方立法要坚持‘小切口’,选题小是基础、内容细是灵魂、结构精是特征、广参与是关键、能管用是根本,只有针对问题立法,才能让地方立法‘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用‘小步快走’解决政府管理和民生关注‘大问题’。”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长远导向和有益补充的原则,创新机制,积极探索,组织49人在西安交通大学开办全市人大系统地方立法专题培训班,不搞“大而全”“小而全”,搞“小切口”“小快灵”、需要几条就定几条,围绕“三个示范区”建设探索地方立法临沧“特色菜”,立法修法的效率更高、质量更优、效果更好。

 凝聚代表力量彰显新担当。市人大常委会以“人大代表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办实事”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联动,围绕乡村旅游、企业解困、产业发展,共打造乡村文化特色旅游点3个、推进乡村产业发展项目6个、提升乡(镇)村人居环境点4个、帮扶企业脱困2个、修复历史名人故居1个、建设代表活动阵地1个、参与社区治理1个,协调投入资金 3千多万元,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人大代表为民服务的赤诚忠心。杨鹏飞副主任在天卫农业公司调研时强调:“民生事业是我们必须关注的重点。为农业企业办实事,就是关注民生、扩大福祉、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深入开展“双服务双报到双报告”活动,深入社区村组讲党课、讲技术、讲文明、讲卫生,加强党的建设、疫情防控、创文创卫创森,为学生捐赠学习用品,给五保户、困难户、老党员送温暖。代表意见建议全部办理完毕,事关群众急难愁盼、民生福祉的一批解困难事实事得以解决。全市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中带头示范、发挥作用。

 百年征程不改初心,奋楫扬帆担当使命。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化“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为推动临沧“三个示范区”建设,实现临沧第二次跨越贡献人大力量。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