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代表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

镇康县人大常委会持续开展“五个一”为民办实事活动

时间:2021/6/1 17:24:25|本文来源:镇康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普志明|点击数: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办实事活动的要求,镇康县人大常委会立足实际,以“五个一”为抓手,持续开展“人大代表在群众身边”活动,助推代表工作提质增效。

开展一轮集中宣讲。认真贯彻落实各级人代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组建由常委会领导带队到各选区开展全国和省、市、县人代会精神宣讲团,带头学习宣传讲解人大工作相关的法律政策,各级人大代表持续跟进,凝聚各方面力量为镇康“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截止目前,共深入各选区宣传宣讲8场次、300余人次。

 

落实一套工作制度。认真落实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指导联系乡镇人大主席团、服务上级人大代表,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代表向选民述职和选民评议代表、代表小组活动等7项制度,常委会班子成员深入各乡(镇)调研指导12次;邀请基层人大代表列席县人大常委会和参加专题调研4人次;人大代表走访人民群众600余次、代表为民办实事100余件次、开展代表小组活动8次、代表向选民述职7人次。

交办督好一批代表建议。积极服务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的办理,目前,省人代会会议镇康代表提出建议8件、已答复2件;市人代会会议镇康代表提出建议16件、已答复1件。围绕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的要求,对年初县人代会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179件建议进行了交办,确定8件建议作为人大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现已答复2件。同时,将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193件意见印发各相关单位,明确要回应群众呼声、采取相应措施、推动问题解决,不断提高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提升一个代表履职平台。着力提升人大代表履职智慧系统建设,建立纵向贯通、横向联动、开放兼容的信息资源共享体系,打造“活动阵地+互联网”的代表活动新模式,推动以代表小组为单元的活动阵地创新升级。目前,智慧系统正在更新完善,14个代表活动阵地示范点建设全面完成。

 

创建一批代表为民办实事示范亮点。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要求,突出产业发展、边境小康村建设、乡村旅游、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突出“小切口、深调研、找办法、办实事、出实效”的原则,继续提升红岩村刺树丫口自然村以扶持一批种植示范园和一批养殖示范户,促进乡村旅游为主要内容的示范点;

提升田坝村坚果专业合作社,以开展澳洲坚果种植管护为主要内容的示范点;重点打造轩岗村以扶持发展干巴笋生产加工为主要内容的示范点;

勐捧镇以“健全本土技术人才培养机制,助推烤烟产业可持续发展”为主要内容的示范点;岔沟村以加强惠民政策“知管用”,边境农村地区社会治理和提升碉堡山为重点的红色旅游为主要内容的示范点;大坝村石桥坝以发展甘蔗种植示范基地为主要内容的示范点;新水村山头寨自然村以人居环境提升为主要内容的示范点;

木场村大伙房以发展高产马铃薯种植示范基地为主要内容的示范点;岔路村以继续巩固提升玫瑰产品包装及营销、合作社规范化运行和以发展阳光玫瑰葡萄种植示范园为主要内容的示范点,引领广大人大代表履好职、为民办实事。

录入者:镇康县人大 责任编辑:镇康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