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代表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

镇康县抓实“543”工作以点带面助推人大代表“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2/16 11:56:59|本文来源:镇康县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 |作者:方镇静|点击数:

 今年以来,按照临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 “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办实事活动要求,镇康县开展“人大代表在群众身边”活动,并将南伞镇红岩村刺树丫口自然村作为示范点,抓实“543”工作,以点带面助推人大代表“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

 

 五级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听民意

 在率先把沿边村寨建成小康村的“356”工程建设过程中,镇康县将南伞镇红岩村刺树丫口自然村确定为边境特色旅游村。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全村旅游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旅游基本要素逐步形成,游客人数逐渐增加。

 由于刺树丫口地处山区,长期以来基础薄弱、发展滞后,旅游产品、体验、餐饮、游乐等功能配套欠缺。如何让游客在得住、还想来、带人来,让群众不观望、主动做等方面还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对此,镇康县人大常委会以开展“人大代表在群众身边”活动为载体,突出“人大代表办实事”主题,依托南伞镇红岩村人大代表联络室、刺树丫口人大代表服务点,组建由全国、省、市、县、镇五级12名人大代表组成的红岩村人大代表小组,通过实地调查、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等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研究确定发展一批种植示范园和养殖示范户,助推刺树丫口边境特色旅游村发展。

 四个机制全面落实找准差距补短板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联系人民群众办实事,实行市、县人大常委会领导挂钩联系制度,探索项目资金整合管理制度,创新帮扶示范机制,制定村企合作机制四个机制,挂钩领导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确保示范点高位推动;突出农户经营活动主体,群众主动投资、代表帮助融资、经费循环补资,解决资金困难问题,形成合力办实事;采取“扶持+示范”的帮扶模式和“代表+农户”经营模式,实现代表搭桥、群众主导、示范样板、合作共建;引进有实力、有技术的相关企业,由村集体牵头实施,采取村户合作+技术培训+产销一体的合作方式,带动农户发展产业。

 从特色种植养殖方面引导帮扶群众行动起来、参与进来,打造一批种植示范园和养殖示范户,截止目前,投入资金56万元,其中:投入资金42万元建成以种植续断、树莓、青菜等中药材、果蔬为主的特色示范园35亩,涉及8户农户,联系人大代表10名;投入资金14万元,建成以养殖香猪、鹌鹑、土鸡等特色示范户5户,联系人大代表7名,帮助群众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探索了“代表带着做、群众跟着做、群众自己做”发展路子。

 三个示范彰显小切口大效应

 突出推进沿边小康村、发展乡村旅游和人大代表办实事的三个示范,围绕“发展乡村游、做活农商贸”工作思路,坚持乡村旅游和农业产业发展有机结合、纵深融合,通过开展“人大代表在群众身边”活动,带动了全县各部门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加大对刺树丫口自然村的投入。

 目前,边境旅游示范点党群服务中心、爱国感恩教育基地等硬件设施基本建成;村庄“一水两污”、道路硬化、绿化亮化、康体步道等配套设施正在加快建设。同时,通过鼓励和示范带动,群众开始积极发展农家乐、民宿、农产品等乡村旅游产业,一个“游购娱吃住行”于一体抵边特色旅游村寨初见雏形。小切口蓄积大动能,小事情彰显高质量,通过示范点的创建,助推 “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办实事和开展“人大代表在群众身边”活动取得实效。

 2020年镇康县把刺树丫口自然村作为全省首批30个村示范村申报,并获得批准,目前500万元省级专项补助资金已全部到位,通过建设,刺树丫口自然村将成为俯瞰镇康“一城两国”的制高点、守边固边的哨卡点、乡村旅游示范点、游客向往的新热点。

录入者:镇康县人大 责任编辑:镇康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