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党的建设

李国荣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第二支部书记 李国荣 (2018年12月28日)

时间:2018/12/29 17:36:49|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 |作者:李国荣|点击数: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职责情况向大会进行述职,敬请评议。

 一、一年来的履职情况

 (一)认真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强化责任意识,落实责任机制。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二支部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程,在安排好日常行政事务工作时一并安排支部党建工作,年初下发支部工作计划。紧扣《责任清单》抓落实,年内组织召开支委会15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做到支部党建工作与部门业务工作两不误,对党员实行积分管理,抓实支部规范化建设,并将党建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终有自检自查报告,工作总结的运行机制,切实抓实基层党建工作。

 (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坚决维护”情况。我带领支委班子始终坚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使之为常态化,制度化。

 加强从思想上建党,强化理论武装,着力提高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丰富学习内容,培训交流、上党课、专题宣传辅导、专题报告会、观看警示教育篇和先进典型专题片、撰写读书心得体会文章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新修订的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新修订的宪法、监察法和省委、市委、纪委全会精神,除积极参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人大常委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和机关组织的集中学习外,我们形成了以支委学习为带头、支部大会学习为重点、个人学习为基础,专题研讨为手段的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为格局,年内共组织支委班子集体学习15次,支部党员大会学习11次,党小组学习12次以上,厅级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2次,党支部书记上党课3次。

 通过各种形式的组织学习,着力在学懂、弄通和做实上下功夫,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和党中央的权威。二是狠抓思想教育,及时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

 (三)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完成了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工作。根据上年度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和上级党组织督查、巡视、巡察反馈的支部建设不够规范、“三会一课”频次不足、台账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为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落实好市委“基层党建巩固年部署”和党总支的要求,做好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工作,在常委会机关党总支班子的带领下,我们考察学习借鉴了市药监局基层党建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结合常委会机关的实际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完成了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工作。

 1.健全组织。为便于开展工作,年内对党员重新编队调整,并完成了个别支委班子成员的补选工作,明确支委分工,划分党小组,明确党小组组长;逐步推广运用“云岭先锋”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设置党务工作微信群,在线开展党组织活动。

 2.加强队伍建设。以坚定理想、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采取“三会一课”、组织支部全体党员进市委党校学习培训;对党员实行积分管理,按照党员每月申报、支委初平、党员大会每季度评定公示、支部年度计算积分的流程,评定积分报上级党组织备案,作为民主评议党员时评定等次的重要依据;

 年底接收一名党员组织关系转入二支部,并将其编入第二党小组;加强党费交纳管理,落实好每月一日为“党费日”,督促党员每月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适时公示党费收缴情况;

 为适时了解掌握党员各方面情况,每年选择3—5名党员进行交心谈心,沟通思想、增进理解支持;在元旦、春节、“七一”等重大节日组织党员活动,参加重温入党誓词、歌咏比赛、党章党规知识竞赛;

 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走访慰问挂钩联系退休的老干部、帮扶的困难群众、生活困难的党员,支部全体党员为扶贫挂钩村捐款2300元,我个人为挂钩联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捐款700元,2017年度本支部5名党员受到党总支表彰。

 3.组织活动正常开展。每月确定一天为 “支部主题日”,统筹党费、“三会一课”、积分评定,组织党员进南信桥社区志愿服务,进扶贫挂的耿马自治县大兴乡永胜村民情恳谈、走访慰问,组织开展“流动红旗”、“每月之星”评选,做到月有主题,年度有计划,季度有安排。

 4.制度得到落实,保障得到强化。“三会一课”制度、谈心谈话制度、评议党员制度、民主议事机制、党务公开公示制度、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得到较好落实,硬件实施得到保障。

 (四)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得到落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支部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政治功能得到较好发挥。通过组织党员进行各种形式的政治理论、党内法规、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不断增强党员党性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定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和提升。

 一是支部的厅、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参加双重组织生活,都为党员上党课。二是支部的党员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冲锋在前、苦干实干,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较好发挥,有力的促进了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各项重大工作的落实,全面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一)政治站位不高,超前谋划不够,对支部工作的薄弱环节研究不深,抓落实的力度不大,党建工作有差距。

 (二)创新党建工作的方法少,日常工作抓得不够紧,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好,工作亮点不突出。

 (三)支部规范化建设中,日常的组织活动丰富多彩不够,活动形式比较单一,台账管理建设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三、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一)强化责任意识,着力落实党建责任制。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努力提高政治站位,超前谋划支部工作,狠抓薄弱环节,推动党建工作责任有效落实。

 (二)不断创新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工作日常抓,抓日常,充分调动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的积极性,使支部工作有较大提升。

 (三)进一步完善支部规范化建设,按照规范化要求,在组织活动内容上再丰富一些,在台账管理建设上再厚实一些。

 (四)要继续深化学习,不断增强党员干部队伍素质。通过定期不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组织学习活动,着力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不断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振二支部党员干部的精气神,为服务好市人大常委会行权履职做出贡献。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