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党的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题传达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为推进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人大力量

时间:2021/10/19 10:47:00|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李贵荣|点击数:

 10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汤培远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2021年度第十七次(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王菊,党组成员施志胜、杨文章、龚文军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鹏飞列席会议。

 

 龚文军传达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王菊、杨鹏飞、胜志胜、杨文章、龚文军结合各自实际先后就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体会作了交流。

 会议指出,党中央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上还是首次,意义非常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用“六个必须坚持”深刻总结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六个要”为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八个能否”“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深刻阐述了什么是民主、如何评判民主、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等重大问题。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要更加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更加坚定制度自信,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坚定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进一步提高治理效能;更加坚定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加坚定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更加坚定“四个机关”的定位,加强人大自身建设。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工作主题,落实到行动上和具体工作中。一是要在全市人大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学习,推动会议精神不断向各级人大延伸,传达到每一个代表身上,传达到广大人民群众当中,充分利用好各种宣传媒介广泛宣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二是要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开展好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要提前筹备好市委人大工作会议,认真抓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业务指导工作、五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谋划好2022年各项工作计划。

 三是要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深化办实事活动上见实效。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学回信、见行动、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通过民主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解决什么。

 四是要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社会主义人民民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研究。要根据市委的安排部署,针对性开展好相关工作,从理论层面多做研究,切实提高工作理论水平。

 五是要落实“四个机关”要求,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要全面加强常委会和机关自身建设,加强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建设,推进机关党建促干部作风转变、促业务素质提升、促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担当型人大机关,努力打造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列席会议。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