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党的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时间:2019/11/19 17:29:44|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李贵荣|点击数:

 11月19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19年度第九次集中学习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王菊主持会议并作小结。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施志胜、胡德扬、龚文军出席会议。

 

 会议以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汲取秦光荣案、李华松案深刻教训,坚持好巩固好发展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主题。

 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及说明。

 施志胜、肖天瑞、孙树兵、张根毛、张华开、余江丽分别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党的领导,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为主题,作交流发言。

 为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好巩固好发展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会议要求,第一,要全面熟悉了解掌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髓实质。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四中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职、担当进取、开拓创新,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第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是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优越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三,要以案为镜,以案促改,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进一步提振精气神。要以秦光荣案、李华松案为镜,通过集中学习研讨,解决好干部队伍的思想问题,把原来想不明白的问题想明白,把原来不清爽的问题搞清爽,把原来划不清的界限划清楚。要结合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常委会机关干部队伍实际,把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精气神再往前推一步,让我们人大干部队伍比原来更顽强,更有战斗性,做事更积极,开拓创新精神更足,进而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好。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鹏飞,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志亭,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学习。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