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党的建设

张华开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第三支部书记 张华开 (2018年12月28日)

时间:2018/12/29 17:39:45|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 |作者:张华开|点击数: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

 我于2018年8月任机关党总支三支部委员会书记,按照要求,现将2018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作如下述职,敬请各位评议。

 一、履职情况

 (一)强化学习教育,扎实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一是以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等形式,组织支部党员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和党章,切实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在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新使命上下功夫,在深入学习领会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上下功夫,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下功夫,在深入学习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上下功夫。

 二是通过“三支部微党课学习群”,推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文章供党员学习,助推党员全方位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和其他党的知识。

 三是开展背诵入党誓词活动。每次党员大会由2名党员背诵入党誓词,让每一名党员把入党誓词牢牢镌刻在脑中、牢牢印记在心中、牢牢落实在行动中,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终身坚守入党誓词。

 (二)增强责任意识,扎实抓好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的落实。强化抓党建“具体责任人”意识,按照机关党总支对党建工作的部署安排,结合三支部实际,认真抓好贯彻执行和工作落实,做到有部署、有安排,目标明确、措施有效、责任到位。2018年,三支部共召开党员大会集中学习9次,召开支委会13次、支部党员大会4次,三个党小组开展活动36次。

 一是在机关党总支领导下,加强支部班子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支部的政治功能,发挥好支部的作用,以身作则带好班子,开展好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切实把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开展党员积分评定工作。

 二是做好支部党员思想沟通工作,与支部党员开展谈心交流活动,听取意见建议,增进理解。

 三是规范党员管理,严格党内生活,抓好季度党建督查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履行好组织者、实施者和具体责任人的职责。

 (三)推进支部党建工作,扎实抓好“基层党建巩固年”工作。按照《临沧市人大常委会机关2018年党建工作计划(要点)》《临沧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基层党建巩固年”实施方案》《临沧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基层党建巩固年”重点任务项目清单》《2018年度机关党总支书记党建工作责任清单》《2018年度机关党支书记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等工作要求,落实支部党建工作责任。推进三支部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着力严责任、补短板、抓规范、强保障,全面提升三支部的整体功能、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党建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一是在全面推进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上,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落实责任分工,确保党支部充分履行好职责、发挥核心作用。重点在完善和落实支部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党费日、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授旗评星等制度,全面推行党员积分管理,推动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二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强化“三会一课”思想教育功能,增强“三会一课”效果与活力,防止“三会一课”表面化、形式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个季度都开展讲党课,党小组每月正常开展活动,常委会厅级党员领导认真参加“三会一课”活动,并对支部工作提出要求。

 三是规范痕迹管理。建立健全支部基础党务台账清单,支部和党员都如实记录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会一课”、组织生活、组织活动、党费收缴等工作情况,在机关党总支的指导下,初步建立起了一套资料完备、管理规范、便于查阅的支部基础党务工作台账。

 四是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严格执行回执制度,认真登记党员去向,并登录云岭先峰APP。

 (四)展现先锋形象,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学做结合,以学促做,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一是在“学”上深化拓展,强化党员理想信念、“四个意识”教育,按照机关党总支安排,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规党纪的学习教育。把《准则》《条例》作为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重要抓手,督促党员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党员省第十次党代会、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把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各项工作中。

 二是在“做”上深化拓展,引导党员坚持学做互进、知行合一,自觉践行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做到政治坚定、执行纪律严格、党性修养加强、模范作用发挥,围绕经济发展中心工作,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展现出党员先锋形象。

 (五)发挥引领作用,扎实抓好结对共建工作。在机关党总支的领导下,与农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建立基层党建联系点2个(南信桥社区、永胜村)。一是扎实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工作。20名党员全部到相关社区报到,开展集体志愿服务活动。

 二是扎实开展党建和脱贫攻坚“双推进”工作。所有党员扎实践行“临沧作风”,深入到挂钩村督促指导村党总支(支部)进行规范化建设,特别是厅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讲党课,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让基层群众在脱贫致富的过程中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帮助,从内心深处认同和拥护党的领导,自觉自发地感恩党,并转化为脱贫致富的行动自觉。

 三是深入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常委会厅级党员领导干部为挂钩的脱贫村及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了许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支部其他党员对挂钩帮扶耿马自治县大兴乡永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做到经常性联系了解,力所能及地帮助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有力助推挂钩村、挂钩户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和推动工作成效上还有差距;二是对党建工作学习研究不深,对党建工作日常督促检查上还有差距,投入的精力不够,抓落实的力度不够;三是作为支部书记的带头作用发挥不充分,抓党建工作的方法少。

 产生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由于自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不够深刻,政治理论水平不高,带领支部党员进行深入学习的方式方法单一,展开深入讨论少,结合实际拓展思考不够,其效果还达不到理想状态,开展党员活动的方式也较为单一,影响了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

 二是对党建工作学习研究不深,党务知识学习不够,不熟悉抓好党建工作的有效方法,抓党建工作时间、精力投入不足,深层次地分析党建工作做得不到位。

 三是由于工作能力水平的差距,自我要求不高,创新意识不强,进取意识不足,推进党建工作的方法少,导致带头作用发挥不充分。

 三、2019年工作打算

 (一)深化学习,进一步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高度重视自身和支部党员同志的思想政治教育,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学习和实践中加强党性锻炼。坚持开展腿子“三会一课”制度,按时间要求定期召开相关会议,共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与支部班子成员和党员共同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二是加强党员管理教育,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机关党总支的领导下,结合机关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

 (二)服务发展,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抓班子、带队伍,加强“三会一课”组织管理,抓好定频次、定主题、定责任和计划报备、活动纪实的“三定一报一纪实”制度的落实,充分发挥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逐步把支部建设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与支部党员共同开展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真心实意的为基层群众出主意想办法。

 (三)严格落实,进一步抓好制度执行。对照《基础党务台账清单》,按照机关党总支的各项制度要求,主动担当,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认真做好年度计划,认真做好“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党员教育管理、积分制管理、党费收缴等工作,完善和规范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基础党务台账。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